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从现实生活中吸取营养

2019年08月05日 09:33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麦积山石窟在甘肃天水城东南约45公里,石窟的开造,是在十六国时期。麦积山同样属砾岩(红土与砂石构成),因此多数为泥塑造像,仅在少数洞窟中有石雕造像和造像碑。塑像原来也是外加彩绘,由于这里气候与敦煌相比多雨潮湿,所以彩绘大都不存,现在所见塑像有彩绘的,均为后世重新加彩。

麦积山第121窟正壁右角菩萨与弟子 北魏

麦积山第121窟正壁右角菩萨与弟子 北魏

麦积山石窟在北魏时代的造像风格分“粗犷健壮”与“秀骨清像”两种,至北朝末期,情况与敦煌莫高窟、云冈、龙门的发展顺序是一致的。

74号窟的北魏早期佛像泥塑,是麦积山现存年代最早的作品,也有人认为是十六国后期所作。佛像面型方圆,高鼻深目,健壮的身躯与云冈早期风格较为接近,相对而言,外来因素多些,与莫高窟北魏彩塑相比,显然莫高窟彩塑显得更古朴些。

121号窟为北魏时期的菩萨与弟子像,菩萨高1.23米,弟子高1.22米,菩萨与弟子靠拢在一起,似乎在窃窃私语,极为生动有趣。菩萨身材修长,细颈削肩,身穿汉式上衣,下着长裙,面相清秀,是典型北朝后期的“秀骨清像”式风格,形象可爱呼之欲出。这种会心的微笑,使人联想起东汉时期的许多下层劳动人民身份的陶俑。

87号窟为北魏时期的迦叶像,有异国梵僧的气质,刻划出了一位性格鲜明、博学识广、精能佛理的长者形象,它展现出麦积山石窟北朝雕刻艺术的高度水平。

西魏与北魏后期相比,总的造型特征大致接近。123号窟的西魏女侍童,天真烂漫,生动活泼,富有诗意,是西魏时泥塑杰作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泥塑中的杰作之一。同一窟的男侍童面相浑圆俊美,是天真聪慧、憨厚淳朴的少年形象,丰腴中带俊秀,身穿“胡服”,因西魏推行过汉族“鲜卑化”政策,造型生动洗练,手法写实概括。

以上麦积山北魏——西魏的泥塑虽不是像云冈早期那样的大型雕塑,但艺术水准很高,超过莫高窟早期彩塑。就“传神”这一点,以及从现实生活中吸取营养,表现的虽是佛、菩萨,但更给人鲜活的现实感,就这一点而言,艺术水准极高,超过其它石窟的同一时期雕塑。“秀骨清像”一类特征,特别明显。与“犍陀罗”“笈多式”等外来样式远远拉开了距离,与西安出土的西汉女俑相联系,可以看出更多的是民族的传统。麦积山石窟造像一直延续到隋、唐、宋,宋改塑的女供养人是宋代雕塑中的杰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麦积 北魏 现实生活 吸取 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