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发现一金代墓葬 于城市管网改造时在办公楼前发现

2019年08月05日 16: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官方微博昨日通报称,2019年6月,山西省垣曲县进行城市管网改造时,在中条山冶炼有限公司办公楼前发现一座金代仿木构砖室结构墓葬。

北青报记者从该墓葬的照片上看到,该墓葬雕刻非常细致,墓主人仿佛位于一座“豪宅”之中。用石头雕刻的门窗环绕四周,甚至窗户上的花纹都被精细雕刻出来。在墓室一侧,可以看到男女二人坐在桌子前,相向而坐,仿佛仍在人世。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介绍,经发掘清理,该墓的形制为仿木构砖室结构墓,由墓道和墓室组成。墓室平面呈方形,墓室内砌倒“凹”字形棺床。棺床之上四壁砌须弥座,须弥座上墓室四角立依柱,柱头上设普拍枋,枋上四角置转角铺作各一垛,形制为双杪四铺作,两转角铺作间各设补间铺作两垛,形制为单杪单下昂四铺作,铺作层上砌八角叠涩攒尖墓顶。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表示,这座墓葬无论是在墓葬形制、建造方法等方面与晋南地区发现的同类墓葬存在很多的共性,尤其是其带有准确的纪年,为研究此类墓葬在晋南的发展演变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墓葬 金代 城市 管网 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