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乾隆粉青釉夔龙纹双耳扁壶1920.5万元成交

2019年08月05日 16:3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8月4日晚,保利厦门2019春季拍卖会“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在厦门瑞颐大酒店举槌,共52件拍品上拍。其中,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所藏“清乾隆粉青釉模印夔龙纹双耳扁壶”现场以760万元起拍,场内激烈竞价突破千万,以167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920.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8,000,000-16,000,000)

LbMrJ1amDP2wkBrIxGlm9qSOsXQRlHf6qnZ08OuO.jpg

清乾隆 粉青釉模印夔龙纹双耳扁壶

拍品呈扁圆形,唇口,短颈,溜肩,鼓腹,收胫,足部略外撇。通体施粉青釉,釉面光润凝腻,有玉之纯净盈透感。器身自上而下共有七层纹饰,均以模印夔龙纹为主,间或点缀弦纹或鼓钉纹一周以示分隔,口沿及近足处以回纹装饰,两侧自口沿至下腹均有镂空的卷草纹耳,纤细曲折极易损毁,如此完整保存至今实为不易。底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整器纹饰、器形均完美对称,以极佳的视觉平衡为其平添庄重、稳定之感,纹饰及构图颇具古意,典雅质朴。

1MpoKflwKqXHGmjGHlbeGEwLwhVLgLXLIdbXaWET.jpg

此种形制于清代御窑中精品极少,其中粉青釉例且全身模印纹饰者更是凤毛麟角。其器形仿中国早期青铜扁壶而制,器身两侧耳均仿青铜时代晚期铜嵌金银例设计,模印纹饰亦来源于青铜器,特别是两组相对的夔龙纹饰带具有典型的商周青铜器风格。乾隆时期此类纹饰主题较为多见,该种夔龙纹饰风格一直时兴延续至嘉庆时期。此外,在夔龙纹饰带之间装饰有四组鼓钉纹,此种纹饰于宋代常见钧窑瓷器所用,同时期龙泉窑所出亦有同类纹饰。

翻阅公私典藏,可见怀海堂旧藏一近似乾隆白釉例,著录于《机暇清赏-怀海堂藏清代御窑瓷器》中,器形、纹饰皆有极高相似度,腹部两侧置镂空夔龙耳,器身夔龙纹线条方折,折角有力,纹饰节奏韵律感强,与本品形神俱近。可资比较。

lOkTg5w7tOxNescbeJ8AMDBLyyQQYGsrlUCEmyBO.jpg

本品经由纽约知名收藏家伊夫林·安尼伯格·霍尔(Evelyn Annenberg Hall)曾于1968年6月由卢芹斋继任者Frank Caro处购入,后于2006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又经Eskenazi及北美十面灵璧山居递藏,2018年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大朴尚简─明清单色釉瓷器菁华展”中现身。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纹饰 龙纹 乾隆 青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