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医药享政策红利迎大发展 海内外专家共探药膳产业化

2019年08月06日 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中国传统医学发展,中医食疗学也得到快速发展。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庞宇舟5日在兰州表示,今后,随着自然医学、预防、康复医学,以及老年医学的发展,中医药膳食疗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8月3日至5日,2019·中国兰州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暨国际药膳食疗产业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药膳食疗专家和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秘鲁、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外药膳食疗专家,共同探讨中医药膳食疗产业发展。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甘培尚表示,国家对中医药发展极其重视,中央和地方在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陆续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大大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而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中医药产业也将迎来更为巨大的市场空间。

甘培尚称,国家将进一步加强药膳行业管理,加强药膳人才培养,积极弘扬药膳文化,发挥药膳在“治未病”健康诊疗中的作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中医药膳食疗,在国际化道路上迎来了新的契机。

据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谭兴贵介绍,中医药膳食疗是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不断探索、积累而逐渐形成的一门临床实用学科,也是中华民族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该委员会设立了“药汤养生、民族药膳、妇科药膳、母婴保健、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开发”等17个研究学组。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认为,“医食同源、药食同源”,其在预防疾病、养生保健及治疗慢性病、疑难病领域有独特功效。国家已明确中医药地位、作用以及中医药发展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推动中医药市场优化发展,促进中医药行业服务及贸易形成更加良性的发展环境。

会议期间,国医大师雷忠义还作《夏季养心药膳饮食宜忌》学术报告,介绍了夏季养心常识、心病夏季饮食宜忌以及夏季心血管病的药膳。他说,养好精气神,要做到“三寡”,即“寡欲以养精,寡言以养气,寡思以养神”。

企业代表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未来将打造绿色生态种植加工,中医药养生、保健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模式,逐步形成规模化、连锁化、可复制化发展,进而推广到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助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编辑:刘畅

关键词:药膳 中医药 发展 食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