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入藏国博

2019年08月06日 10: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入藏国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捐赠者汪世林播放195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唱祖国》等33张黑胶唱片及发行时的文献资料昨日一同入藏国家博物馆,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方面的不足。

昨天下午,捐赠者汪世林用手摇留声机播放了195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着古老的唱片转动,激昂的乐曲在国家博物馆白玉厅响起,此时此刻,人们仿佛听到了1949年10月1日《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广场上奏响。此次汪世林的捐赠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两个系列不同版本的33 张唱片及文献资料。其中两张唱片尤为珍贵:一张是1949年12月录制的第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样片;另一张是1951年9月底录制的第一张《歌唱祖国》内部发行的唱片及唱片上报文件。

“每一张都是我精挑细选过的,此次捐赠给博物馆,是因为这些本身就是一种文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文化。”汪世林收藏黑胶唱片大约10年时间,最多的时候拥有四五万张唱片,这几年逐渐精简,目前收藏量在2万张左右。“我认为收藏品在个人手中发挥的作用,远远比不上国家收藏发挥的作用久远。希望能以此带动更多的收藏爱好者,让更多有价值的唱片进入国家博物馆,成为公众财富和社会财富。”

国家博物馆表示,此次入藏的33张黑胶唱片及发行时的文献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方面的不足,丰富了展陈内容与形式。今后,国博将进一步拓展藏品征集范围,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类馆藏。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唱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入藏 首版 国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