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

总距离相当于绕地球275圈

2019年08月06日 15:21 | 作者:付振强 邹蓓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视频为“毛泽东号”机车顺利抵达北京西站后平稳停靠在第一站台。“毛泽东号”机车组乘务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列队迎接“毛泽东号”机车平安归来,共同见证“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付振强   实习生  邹蓓琳   通讯员 岳阳 韩玉乐)“报告,Z2次列车停车好了!”8月6日,“毛泽东号”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在又一次顺利抵达北京西站后平稳停靠在第一站台。此次停靠有着特殊意义,标志着“毛泽东号”机车已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总距离相当于绕地球275圈,再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IMG_1768

     图为“毛泽东号”机车组乘务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列队迎接“毛泽东号”机车平安归来,共同见证“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视频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党委书记张书利勉励“毛泽东号”机车组成员。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对于你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对你们一贯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毛泽东号’精神,争取再创新业绩,再展新辉煌。”当天,“毛泽东号”机车组乘务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列队迎接“毛泽东号”机车平安归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党委书记张书利如是勉励“毛泽东号”机车组成员,并为他们佩戴绶带。

    视频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领导为机组成员佩戴绶带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IMG_1778

图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领导为机组成员佩戴绶带。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video2gif_20190806_085819

图为佩戴绶带的“毛泽东号”机车成员们。人民政协网实习生 邹蓓琳 摄


见证中国铁路73年变迁 跨3个动力时代

机车前部,毛主席徽像格外耀眼,四个烫金大字“毛泽东号”闪闪发光……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毛泽东号”机车已安全走行73年。“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告诉记者,“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这就是他所理解的‘毛泽东号’精神。”他表示,73年来,“毛泽东号”机车不仅是在安全、平稳、舒适的走行,还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三个动力时代,历经五次换型、六台机车。

据悉,“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铁路局一台经过工人27个昼夜抢修的一台蒸汽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至今。

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间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IMG_1791

图为纪念活动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走行记录刷新速度变快 有52项创新成果

73年安全行车一事不出的优异成绩、13任司机长和179名乘务员秉承“开领袖车,做领军人”责任担当……随着我国铁路机车装备水平的发展进步,“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百万公里记录的刷新速度也越来越快。

记者了解到,1957年8月25日,在使用蒸汽机车时的“毛泽东号”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实现了安全走行一百万公里。1988年8月29日,使用第一代内燃机车的“毛泽东号”实现了走行五百万公里。2015年10月29日,“毛泽东号”HXD3D-1893号电力机车创造了安全走行一千万公里的佳绩。2019年8月6日上午8点16分,由HXD3D-1893号电力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西Z2次旅客列车平稳停靠,其走行公里记录又一次突破百万公里大关,总时间不到4年。

微信图片_20190806133237

图为”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供图)

“接过接力棒,就要跑好下一程。”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于2018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手中接过机车闸。一句“永开安全车”的嘱托牢记于心,在继承老一辈“毛泽东号”人光荣传统的基础上,针对新的形势任务,积极探索确保行车安全的新方法。在他的带领下,“毛泽东号”机车组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客车平稳节能操纵法》《机车交互式教学演练系统》等52项创新成果。

去年11月1日,新的“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在丰台机务段丰西区域落成,已先后迎接路内外160余家单位、累计3200余人次参观学习。(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毛泽东号 机车 走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