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翻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座高山

六盘山片区政协第五次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小记

2019年08月07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翻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座高山

———六盘山片区政协第五次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小记

本报记者;范文杰;实习记者;张倩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抵达陕北,因此,宁夏六盘山又被称为“胜利之山”。

六盘山风光旖旎,但六盘山片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位列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决响应、积极助推的重大决策部署。

距离2020年时间不多了,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一块最难啃但必须拿下的“硬骨头”。

7月23日至24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召开。自2015年第一次会议在宁夏召开后,再度回宁夏,共商脱贫大计。

■“红旗漫卷西风”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的首倡者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2015年,在宁夏政协倡议下,陕甘宁青四省区政协一拍即合,决定联合打造六盘山片区跨区域的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机制,作为助推扶贫攻坚的切入点。

对四省区政协而言,这一机制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固有的行政区划束缚。

四年来,四省区政协锚定“穷因”,精准发力,四次召开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这个平台上广泛汇集政协智慧。目前,陕西片区脱贫26.6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8%;甘肃片区脱贫58.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62%;青海片区脱贫18.6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宁夏片区脱贫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2%。四省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利、扶贫产业、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改善。

“红旗漫卷西风”,在四省区政协的助力下,六盘山片区的人民正以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姿态面对最后的贫困。会议的成果也正以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六盘山片区遍地开花。

■“今日长缨在手”

7月23日,骄阳似火,走进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一排排安置房整齐有序,村广场上,孩童追逐嬉闹,老人们围坐纳凉,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让参加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的第三考察组成员交口称赞。

“迁来的移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来自青海省政协的机关干部索南啧啧惊叹:“垃圾箱、太阳能路灯、绿化、幼儿园、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环卫公厕……移民村的基础设施如此完备,与我五年前来宁夏参加第一次会议时简直是天壤之别。”

在海原县,让大家印象深刻的不仅有搬出大山安居乐业的幸福移民,更有蹚出一条国企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的新路子。

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告诉记者,为让海原走出以往企业“扔下钱就走”的扶贫困境,华润集团经过3年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与之前不同的道路———建立“母牛银行”,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的精准扶贫,打造出海原扶贫的“华润模式”。

截至2018年7月底,华润集团推行的“基础母牛银行”帮扶模式,已帮扶海原县16个乡镇、175个村的6390户农户,共计赊销牛只19647头。经测算,到2020年华润将帮助海原县实现新增公牛9.3万头,新增优质基础母牛14.5万头,加上海原县现存牛只10万余头,海原县牛只存栏将超过30万头。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西北五省规模最大、设施最现代化的养殖基地之一。

“解决内生动力问题,关键在于完善真正适合贫困人口的扶贫政策,宁夏做得很好。”

“把脱贫致富的主动权和决策权交给贫困群体,贫苦户愿干什么、能干什么,政府就支持什么。”

“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是确保脱贫效果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参会人员达成共识。

■“定当缚住苍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九个字已经深深烙在六盘山片区政协的内心深处。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说:“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的阶段、最吃劲的时候。要聚焦片区脱贫工作短板,细化实化攻坚举措,着眼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基础,落实质量要求,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表示:“关键时期做关键事情。要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正确政策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同兄弟省市联手协作,凝聚智慧作出政协应有贡献。”

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认为:“2019年是实现绝对贫困‘基本消除’的攻坚之年,要进一步落实脱贫工作责任,着力解决返贫回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六盘山片区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政协一致同意在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后建立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的话很形象,“一个手掌的五个指头齐了,什么都能抓得起来。”

“六盘山是当年红军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表示:“我们真诚地希望,将来五省区政协以协作交流平台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交流联系,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真言、谋良策、聚人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表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建立的六盘山片区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合作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拓展和丰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形式、探索和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自觉。

“这次会议还协商建立了陕甘青宁新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杨传堂希望五省区政协能够协力推进并健全这一新的合作机制,加强联系协作,推动西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1935年,“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抒发了毛泽东及其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气概。

今朝,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六盘山片区人民风雨同行、同心同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定将“缚住贫困苍龙”,取得最终胜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翻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座高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