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控重大疾病 为提高生活质量而行动

2019年08月07日 10:49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8-07zx501_P_1_489_554_1268_1275

2019年7月31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各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一次性请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等大咖现场作答。至此,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所开展的15项专项行动全部发布完毕。


四大慢性病:健康生活是基础,早早发现是关键

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是国际公认的威胁居民健康最主要的四大类慢性非传染病疾病。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展和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慢性非传染病疾病也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占总死亡人数的88%,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成为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降低慢病死亡率作为重要目标,健康中国行动的15大行动中,慢性病防治行动占了4项。此前发布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等,也都与慢性病防控密切相关。

“这四类重大慢性病虽然疾病特点不尽相同,但其防治的基本原则和重点环节是一致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在介绍4项行动时表示,防治四大慢性病,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规范健康管理是重点,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提升是保障。

国内外实践经验证明,慢性病的预后好坏与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干预越早,治疗管理的效果越好。如胃癌、食管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和4.3倍。因此,四大慢性病也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强调个人应该知晓自己的血压,关注并定期进行血脂检测,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面实施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制度,扩大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覆盖面。

赫捷介绍,目前我国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这几种癌症都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来推行早期筛查。例如,肺癌可以在高危人群当中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乳腺癌可以通过B超和X线检查;结肠癌可以通过便潜血加结直肠镜检查;肝癌可以做甲胎蛋白加B超检查……筛查手段便捷,灵敏性、安全性都较高。

“慢性呼吸疾病在中国慢病中的占比比其他国家有更高的趋势,因为中国有太多呼吸病易患的因素,比如说庞大的3亿多吸烟人口,7亿多被动吸烟人口,比如反复多次的呼吸道感染问题,比如说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问题,比如人口迅速老龄化带来的问题等,都是呼吸病的绝对高发因素。”王辰常委就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慢性呼吸病中具有代表性的疾病,一个是慢阻肺,一个是哮喘。以慢阻肺为例,40岁以上患病率已达到13.7%,但是慢阻肺却没有受到充分重视,即使被列为常见病的哮喘也处于被低估的水平。

“肺功能检查很难吗?一台肺功能仪绝不比一个多导心电图仪贵,检测时间也不比它长,关键是要有意识。100个慢阻肺患者只有2.6到2.9个知道自己是慢阻肺患者。换言之,八九成以上都漏诊了。对这个病来说,知道和不知道不一样,治和不治不一样,所以一旦主动去做肺功能检查,会有很高的几率去发现,并做到早期治疗。”王辰再次强调,公民个人要提高健康意识,肩负起自身健康的责任。

慢性病病程长,一旦得病基本终身伴随。但疾病的长期控制不能依靠大医院,需要依靠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来规范管理,健康管理水平提升了,慢性病患者一样可以享受生活。有关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能力建设,健全基础设施,做好基层专业人员培训,为防治四大慢病做保障。

地方病与传染病:落实预防措施,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专项行动中,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表示,如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地方病,经过国家多年努力防控,已经达到了基本控制的水平,但是按照国家标准,并没有达到完全消除的水平。

“我国还有一些地方病,在一些局部地区防治措施并没有完全落实,特别是在一些边远地区、贫困地区,要落实防治措施非常困难,地方病防控也到了最后啃硬骨头的时候。”孙殿军说,在防控措施完全落实之后,还有后期维护的问题,如果缺乏必要的维护,防治措施就会损坏,“比如说改水工程,通过我们调查,有些改水工程由于后期维护不善,水氟又升高。基于这些考虑,因为地方病与环境关系密切,我国有些环境是不能根本改变的,防治措施落实以后,这些地方病的病情就会下降,如果防治措施一松懈,这些地方病的病情就会反弹。”

对此,健康中国行动制定了明确的地方病防治目标——到2020年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到2022年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到2030年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地方病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防控传染病方面,行动提出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等社会关注的传染病防治目标,强调“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5/10万以下,并呈持续下降趋势”,为落实结核病防控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进一步提出六大行动,有效遏制结核病的流行和危害。

“传染病防控不仅要依靠各级政府、专业机构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因此在行动中,针对个人和家庭提出倡议,使公众进一步提高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比如说,提高艾滋病、乙肝等科学防范意识,充分认识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文明养犬、养猫,流感流行季节前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等等。我们希望通过积极倡导,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人民共建共享。”雷正龙表示,希望通过实施以上五项重大疾病防治行动,充分发挥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在重大疾病防控中的合力和作用,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早日实现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根本目标而努力。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中国行动 疾病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