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国博开幕

2019年08月07日 18:0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8月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2个月。这是2012年邺城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发掘、修复成果的首次系统性展示。

本次展览的展品主要集中在北朝时期,以接受、学习古代印度佛教为主,是佛教文化融入中国本土文明的重要阶段。陈列展示造像主要出自2012年河北临漳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为中国佛教考古重要发现之一。经过16天的抢救性发掘,该埋藏坑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大部分是东魏、北齐时期造像。邺城考古队经过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复工作,本次展览就是这批佛造像修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邺城遗址考古的首次系统性展示。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选取了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分为邺城概貌、玉石梵像、邺都样式和佛韵至美四个部分,从造像环境、造像本体特色、地域时代风格及造像艺术来展示佛造像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杜子璇)


编辑:杨岚

关键词:造像 邺城 临漳 和合 合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