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村福利院床位闲置过半、城市养老一床难求,咋破解?

2019年08月07日 19:07 | 作者:尹熙祥 彭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十堰市8月7日电(尹熙祥  彭勇)近日,湖北竹溪县政协委员前往贫困地区开展民意恳谈调查,对农村福利院入住率低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农村床位闲置过半,城市养老一床难求

湖北竹溪县政协在调查中发现,全县18所乡镇农村福利院现有的2000张供养床位,仅有1064人入住,入住率53%,造成资源大量闲置。相比之下,城里养老床位资源紧张,工薪阶层能够接受的平价养老公寓一床难求。

城里撑死,乡村饿死,养老资源为何“分配不均”?根据基层反映,有的五保老人观念陈旧,恋家恋土,惦记着自己的一点私产。还有少数五保户因福利院人生地不熟、不自由,不愿入住福利院。加之精准扶贫异地安置将分散特困人员纳入安置重点对象,也在一定程度导致入住对象数量减少。

据座谈了解,福利院工作人员待遇低、不专业,工作难安心、服务质量难提高也是导致农村福利院资源闲置的重要原因。现在除福利院负责人享受财政工资外,其他护理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工资待遇低的问题。有的福利院重建设轻管理,硬件建设好,管理不到位,导致服务对象对服务颇有微词,不愿入住。

福利院运转经费投入不足更是扼住了农村福利院发展的咽喉。以湖北省为例,湖北县级集中供养标准10200元/年,分散供养标准6600元/年。尽管供养标准不低,但福利院日常运转所需的水电、燃料等费用均没有纳入财政预算,全靠福利院自筹。资金上的不足影响了院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就相应影响了福利院的入住率。

调查中,一位长期在乡镇工作的政协委员说,乡镇福利院入住率低主要是因为老人“不能来”“不想来”。由于乡镇福利院是按照行政区划设置,集中供养符合政策规定的“三无”老人并实施“五保”,因此只有政策规定之内和区域范围之内的老人可以入住;加之贫困县农村老年人收入水平较低,每月仅有100多元的养老保险待遇,因此他们入住养老机构的意愿并不强烈。

盘活农村空置福利资源,走城乡养老结合之路

调查结束后,委员们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走城乡养老结合之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城市空巢老人到农村福利院来养老,配建医养结合的保障设施,既能缓解城市养老床位紧张状况,又能让城市老人在乡村田园怡养身心,更能盘活农村福利院闲置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二是走提升服务水平之路。公开选拔一批有爱心、乐于奉献、热爱福利事业的人担任院长。通过以钱养事公开聘用一批甘于吃苦、全心全意为五保对象服务的社会福利工作人员,其工资福利待遇比照全额事业编制人员标准执行。建立完善福利院工作人员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护理、关爱培护等经常性工作培训,做到按岗定人、按岗定责,其工作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同时,加快福利院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配备理发间、小卖部、太阳能浴室、医务室、室内洗衣房、娱乐活动室、阅览室、室外活动场地等项目,组织经常性吹拉弹唱等文艺活动。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利用土地、山林等资源,组织有劳动能力的院民开展种、养殖、手工等生产经营活动。加强与周边学校、医院、志愿者队伍的联系,互联共建,不定期组织心理医生开展精神抚慰等服务。通过服务水平的提升让老人由“不想来”转为“抢着来”。

三是走医养结合的创新之路。在确保乡镇农村福利院公益性质的前提下探索“公建民营”模式,在完成本乡镇特困对象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利用福利院闲置资源,吸纳农村有子女但无人照料的老人或城市老人到福利院来养老,收取一定费用,增加福利院收入,所有收入用于加强福利院建设和改善供养人员的生活条件。建立特困对象医疗保障、县乡医疗机构挂钩服务等制度,主动为院民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就诊等服务。也可与县级医院联合打造医养结合体,集中供养城乡特困或失能老人,配备全科医生、康护理疗区等,为入住老人提供尽享专业的医疗服务,把乡镇福利院建成实施医养结合应对老龄化的好窗口,城乡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好场所。

四是走强化政策宣传之路。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政策宣传到村组农户。对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应加强沟通引导,通过组织他们参观新福利院、与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交流等办法,让他们切身感受福利院条件的优越,转变思想观念,破除恋旧的思想障碍,早日加入到集中供养的行列中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福利院 农村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