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穿越40年,这本书看“燃”OO后

2019年08月08日 18:16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穿越40年,这本书看“燃”OO后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善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孙兵

2019“青春共读七十年。追梦奋进新江苏”书评大赛自开赛以来,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在知名专家、教授推荐的70本经典图书中,《平凡的世界》一书的书评量一路领先暂列榜首。00后大学生对这部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的小说毫无隔阂感。他们笔下的书评情感真挚、内涵丰富。昨日记者采访了两位参赛同学,听听她们谈谈对《平凡的世界》的思考与感悟。

实习生 兰倩怡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蔡蕴琦

读第一遍是心疼,第二遍是珍惜

江苏大学大一女生王善婷前后完整读过两遍《平凡的世界》。她坦言,第一次读更多是好奇,“对那个年代的故事充满新鲜感,对书中人物与命运作斗争的模样感到深深的心疼与无奈。”今年她报名参加了“国学夏令营”的义工团队,活动期间,王善婷印象最深的是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们围着大锅菜,没半点荤腥依旧吃得很香,没浪费一粒米。眼前的这幕让王善婷想起《平凡的世界》中的情节,在那个艰苦的平凡年代,挣工分、吃饱饭是最要紧的事,但主人公们仍然与命运斗争、不断奋斗,努力创造自己的不平凡。想到这里,王善婷把《平凡的世界》拾起来重读一遍。“生活在富足的当下,对照那个年代的生活,大家应该更懂得感恩、珍惜,没理由不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个性女孩在孙少平的身上找到影子

“《平凡的世界》给我一种励志的感觉。”南京财经大学孙兵同学表示,书中人物不断与命运作斗争的奋斗精神深深触动了她,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孙少平。孙少平生于贫困,长在逆境,但他不屈服于命运,竭力汲取知识摆脱思想的贫庸,不断磨练自己。

“在《平凡的世界》中读到孙少平这个人物时,我的思想就像和孙少平的思想发生了碰撞一样,产生了共鸣。”书中的孙少平不想受那个时代的思想禁锢,他有着“叛逆意识”,敢于对那个时代的乡土观念提出质疑,孙兵说,在孙少平的身上,好似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觉得自己是个很有个性的人,还带着一点倔强,平时在生活中有一套自己的行事准则,虽然清楚有些为人处世的准则不太符合主流,但是仍然想坚持自己。孙兵认为每个人即使在已经适应环境的情况下应该仍有一种不屈服的精神。

“我总觉得,一个人总得有那么一些‘盼头’,既得踏踏实实过日子,还得时不时跳出舒适圈,去理想的高处望一望,在精神世界里建立起一套丰富的体系,引领自己不要懈怠。”孙兵同学在自己的书评写下这样一段话。孙兵说,自己从初中开始,就定下了未来的职业目标,读完《平凡的世界》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会轻易放弃,要像孙少平那样一直坚持下去。

《平凡的世界》书评节选

潜移默化中,教导我们珍惜如今生活的美好和谐

《平凡的世界》,一个毫无华丽辞藻开篇的著作,一个无需提前储备知识的小说,讲述了生活在遥远的黄土地上的双水村的平凡百姓的生活,“悲”、“欢”、“离”、“合”,或许是我们眼中不起眼的普通生活,可却道出了人这一生所必须经历的成长过程。

这不是一部简单的生活记叙,这是一代人对于生活的抗争,对于自己未来的摸索与战斗,先生用自己朴实的故事,带领着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当时的社会现状,引领新时代的人提升自己的思想深度,在潜移默化中,教导我们珍惜如今生活的美好和谐,在平凡的如今,更应该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  江苏大学 王善婷

我将扬帆起航,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播撒奋斗的汗水

我总觉得,一个人总得有那么一些“盼头”,既得踏踏实实过日子,还得时不时跳出舒适圈,去理想的高处望一望,在精神世界里建立起一套丰富的体系,引领自己不要懈怠。如果不幸一觉醒来跌落到现实的低谷时,又可以毫无怨言地担起生活的重担。这样认真生活的人,都应该被尊重。

路遥在书里说:“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不可否认,我是平凡的,但我很自豪,因为年轻,所以我很富有,我将扬帆起航,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播撒奋斗的汗水,愿我能拾捡到最美丽的珠贝。 南京财经大学 孙兵

人只要热爱生活,上苍对他就是平等的

在特定的时代大背景下,有的是为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社会的这个大熔炉锤炼的不止是人性啊,反反复复的是人格品质的锻造与锤炼,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理想世界的追求。感受时代的进步,感受人的成长。

人,只要对生活还充满着一丝向上进取的心,那么生活即使再艰难困苦也是有着一丝光明的。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着一颗炙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苍对他就是平等的。用心去体验生活。岁月悠悠,念也悠悠。《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路遥先生用生命写成的,是要用生命来品读的一本书。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姚磊

我们挣脱不开身处的世界,但至少可以不甘微缈

这个世界,不是为单独的一个人而生的,总有人成功,也总有人不如意;总有人快马加鞭,也总有人失魂落魄。似乎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它既然接受我们,我们便要按照它的规律生活。如果你的心,如同一汪毫无波澜的清水,想要接纳平凡是很容易的。但如果你想让深藏于心的凡尘,能够不被溶解沉降,便要做一粒尘埃。

说起所谓平凡与不平凡,路遥的巨著《平凡的世界》是难以逾越的。“就算全世界的钟表都坏了,也要重新学会看太阳。”是最为贴切,最令人感动的一句点评。引用至此,想要表达的,不仅是豁达乐观、拼搏奋斗的精神;同样是想给予读者的是,处世哲理。我们挣脱不开身处的世界,但至少可以不甘微缈。 南京师范大学 丁熠宁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生活 平凡的世界 平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