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观察:中央定调显示,香港局势进入新阶段起点

2019年08月09日 0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题:中央定调显示,香港局势进入新阶段起点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标志香港局势进入新阶段的起点。

香港的激进抗争活动近期暴力化程度不断升级,呈现为回归以来最严峻局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8·7通报”指出,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对此,北京观察人士强调,张晓明的话清晰传递了中央的“权威声音”,至少包括一个标志、两层涵义:“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标志香港局势进入新阶段的起点;香港的繁荣稳定关乎广大香港市民切身利益,中央不希望香港乱下去;同时,香港与内地是命运共同体,中央政府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如果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必将依法介入。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香港与内地守望相助,荣辱与共,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香港对中国重要且特殊的定位及意义,中央从不含糊。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联系日益密切,作为内地与世界间的“超级联络人”的作用愈加凸显。

中央心系香港发展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如通过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试点等举措提振香港经济;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广发展空间;通过多项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生活和发展。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一国两制”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在过往的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前人用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定的信念实践和发展。

如今香港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不仅会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香港的法治基石和繁荣稳定,甚至“一国两制”都会被毁掉。这不仅事关香港的命运,也事关全体中国人的整体利益。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求稳定、谋发展是各国和地区的普遍追求。中央也希望香港不要“掉队”,必然希望乱局早日结束。

由乱向治,乃是香港当前首要任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中央 局势 进入 新阶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