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要我走”到“我要走”

在津京冀产业转移中提质增效

2019年08月09日 09:27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我们公司的销售费用相对于销售额的占比为4.9%,2018年费率下降为2.75%,2019年上半年费率下降到1.99%,2018年全年销售额较2017年还上升了50%。”北京奥力助兴石化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丛芳端说,“3年来公司分步转移到天津武清工业园,公司实现了持续性的收入增长与费用下降。这得益于公司在提质增效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更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转移带来的聚合效应。”

B20190809001-zx6

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走过5个年头,距离《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发布也过去了整整3个年头。时至今日,很多企业从开始的“要我走”转变为“我要走”,新兴产业聚集区也不是简单的复制、搬迁,不少民企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质和量的双重提升。

天津着眼高端业态

民营科技企业聚集明显

与北京奥力助兴石化有限公司这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类似,这些年从北京来到天津实现二次飞跃的企业不在少数。据统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5年来,天津累计引进来自北京的项目4000多个,有效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天津未来科技城、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天津京滨工业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一个个带着产业转移痕迹和十足科技味儿的产业园在天津落地生根。

2016年挂牌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1200家,注册资本超121亿元。

在中关村科技园落户的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从北京来到这里,当时园区为企业提供人才落户、场地装修等补贴,并协助企业申请各种扶持资金。经过一年的发展,实现了年业务量几十倍的增长;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的订单任务量。

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桓介绍说:“天津近年来,机器人上游配套产业正在逐步完善,采购在天津也越来越方便。公司未来将在天津和北京两地协同发展,天津定位在基础研发、生产和售后,北京主要做商务和尖端前瞻性研究。”

天津京滨工业园地处京津冀三地交界地带,以“通武廊”产业协同合作为突破口,优化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功能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来,该园从京冀两地累计引进了600多个智能科技项目。

其中菜鸟网络智能科技项目,综合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以及消费者提供服务。该项目吸引了大批京冀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天津。

来得了、留得住、过得好

河北筑巢引凤后劲足

5年前,落户河北沧州开发区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带动效应更加明显。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韩桂升说:“我们已直接带动6000多人,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吸引了28家配套企业前来聚集。”

今年1月,中韩(沧州)产业园在沧州开发区揭牌,又一批产业链上企业将随之而来,千亿元规模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沧州形成。

除了高端制造业,沧州还承接了北京的服装加工和商贸产业。从北京大红门市场搬迁来沧州明珠国际商贸城的李晓红告诉记者:“原来在北京店铺的面积是4平米,空间很小,年租金28万元,现在足足45平米,头两年还免租金。两年后,租金一年也就1万多。”店铺规模大了,客户量增加了,订单也随之增多。李晓红想着继续扩大店面规模,也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明珠国际商贸城无疑是成功的典范。

集团董事长于桂亭说,集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保障政策,如两年免租金,一年免物业费;开通免费往返班车;为商户解决落户、随迁子女入学等。

据了解,明珠(国际)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承担起整体承接北京服装全产业链疏解的重任。其中,明珠(国际)商贸城位于沧州市高新区,项目总体建成后可承接商户3万余家,年营业额可达1000亿元。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位于沧县沧东经济开发区,项目规划总占地3万亩,建成后可承接大、中、小、微企业1万余家,年产值达1000亿元。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已经闻风而动,将自己的未来和这个新兴的产业聚集区绑定在了一起。

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多来,一批产业协同重点项目在河北落地生根。也不只是沧州,河北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下了打功夫,廊坊就是其中一例。廊坊永清同样接收了不少来自北京大兴的服装企业。

其实,在传统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也有流失。北京子贡刺绣的负责人张玉梅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快10年了,客户资源相对稳定。“去年集中搬迁时,我认识的有些企业就放弃这一行了。刚过来时,这一地区的服装加工业还不成规模。但这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同行来到这里,上下游产业逐渐聚集起来。”

据了解,廊坊市还主动面向京津开展了一系列产业对接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5年来,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05个,引进资金2468亿元。

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京东方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项目投产达效,总投资280亿元的第6代AMOLED新型显示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324亿元的京东集团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其中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投入运营。“亚洲一号”电商运营基地及贸易结算中心加快建设,北方云计算中心即将开工……

品牌、规模双升级

京津冀外围地区享红利

京津冀的企业迁徙,不仅带动了这一地区的产业结构的更新与重组,其影响力层层传导,形成了产业转移的“雁阵效应”。

7月16日,河南新乡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签约仪式京举行。3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394.85亿元。此次签约项目涵盖工业类、文旅类、服务业类和基础设施类。其中,凤泉区政府与北京元大鼎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50亿元华师鼎盛文教康养综合体项目、平原示范区与万达集团签订的总投资20亿元的万达集团文旅体育合作项目……

8月4日,“2019山东无棣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推介路演”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中共签约6个项目,签约资金33亿元。包括,河北双羊毛纺集团年产10万吨新型纤维材料功能性家纺面料项目、北京威尼信门窗有限公司年产整木定制类木制品2000套项目、张家口融兴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年产120万件电力器材项目等。

近年来,辽宁省朝阳市大力夯实硬件基础,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京津冀产业承接孵化园,集中为入驻企业服务。园区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目前,孵化园已签约入驻企业41家,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容纳企业150家,产值可达百亿元。今年上半年,朝阳市全口径招商项目338个、已开工项目139个,其中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分别为211个、96个。

分享京津冀产业转移红利的区域不胜枚举,然而,最能够享受到实惠还是企业本身。

最近,喀左北印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与天气一样火热。公司总经理朱立彬表示,公司马上要再扩大规模,届时年产值将翻倍。喀左北印纸塑包装有限公司前身在雄安新区,是喀左引进民营企业落户的经典案例之一。

位于河南省清丰县的濮阳皇甫世佳家具有限公司在这样炎热的夏天同样没有放松生产进度。濮阳市政协委员、皇甫世佳董事长张明夏告诉记者,2016年,他从北京通州将企业搬迁到河南清丰,企业不仅购买了工业用地建设了自有的厂房,还得到了清丰县在贷款融资、品牌宣传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皇甫世佳也逐渐成长为家具界的知名品牌。张明夏告诉记者:“在清丰这里用人和生产成本、仓储和运输成本都比北京要低,在信息化时代,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并不收地域限制,反而给了企业更多的空间用于环保投入和新品研发。”

在京津冀产业转移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重新认识到自己的核心价值,找到了自己的地理定位和价值定位,并在搬迁过程中实现了技术改造与品牌升级,为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津京冀 产业转移 企业 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