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约秘书长也喊"直面中国崛起" 专家:危险信号

2019年08月09日 09:3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跟着美国走?北约秘书长也喊“需直面中国崛起”,专家:危险信号!

“北约需直面中国崛起!”据路透社8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日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尤其在那些可能对北约成员构成挑战的领域扩大影响力,北约需要更好地理解中国崛起所造成的影响。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斯托尔滕贝格的言论反映出美国正试图“绑架”北约,使后者成为围堵和边缘化中国的地缘竞争工具,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

路透社称,中国在南海等问题上所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引发外界对其意图的担忧,因此美国呼吁北约承认并适应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威胁。“这不是要让北约进入太平洋,而是为了应对中国逐渐追上我们这个事实。”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斯托尔滕贝格这样说道。他说,中国正大量投资欧洲的关键基础设施,增加在北极地区、非洲和网络空间的存在感。“所有这些,都让北约直面中国崛起变得意义重大。我们不仅要和地区伙伴澳大利亚、新西兰密切合作,也要和日本、韩国合作。”斯托尔滕贝格还称,“要评估中国军事力量崛起对所有国家造成的安全后果。”

另据美国CNBC7日报道,斯托尔滕贝格提到,在各国在极地地区的分歧日益扩大的背景下,北约正密切监视中国在北极地区的情况。CNBC称,当前,各国正对北极地区的领土与资源展开争夺,冰雪融化提高了开采许多尚未发现的油气和矿藏的可能性。

“德国之声”分析认为,尽管北京表示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发展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但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地区紧张局势也有所上升。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称,美国将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周三表示,北约尚未就导弹部署一事做出决定。“我已和埃斯珀部长聊过,他明确表示,部署任何武器都需要时间,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斯托尔滕贝格说。

“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显示出美国正试图把北约拉往与中国对抗的方向,他似乎已忘记自己欧洲成员国代表的身份,而越来越倾向于代表美国为北约‘定调’。”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也显示出美国正试图将北约这样一个区域性安全组织转变为全球性的安全组织,使其触角从欧洲向外延伸至亚太。不过,李海东认为,斯托尔滕贝格的言论只能代表极个别国家的想法,并不能反映北约内部的主流意见。在北约的29个成员国中,有许多对中国友好的国家,他们不会坐视该组织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工具。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约秘书长也喊"直面中国崛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