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直播行业洗牌:平台大批关停 头部主播却年带货千亿

2019年08月09日 15:14 |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直播平台大批关停!头部平台主播却一年带货1000亿元!行业为何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日前,国内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之一斗鱼赴美上市,募资金额约7.75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最大单的赴美上市交易,超过了瑞幸咖啡6.45亿美元的IPO筹资额。

斗鱼上市意味着整个直播行业的头部公司已经全部完成上市。目前,直播还是门好生意吗?

直播行业洗牌分化加剧

大批中小平台退出舞台

近期,斗鱼直播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之后一路下跌到目前的8美元附近。 

   直播平台近两年迎来上市潮。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5月在纽交所上市的虎牙,股价曾在一个月内翻了三倍,近期则回落到20美元附近,相对IPO价格涨了70%左右。 

   去年7月上市的映客,股价距离最高点已跌去三分之二。 

  

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冯翠婷:游戏直播是直播行业的一个比较好的细分赛道,从长期层面来看,无论从单位用户价值的提升,还是像成本下降这样的发展方向。但短期而言,包括最近海外股市有比较大的波动,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所以,短期有投资风险。

头部企业纷纷上市,而另一大批曾经风靡一时的直播平台正在消失。 去年底,拥有6000万用户的网易薄荷直播宣布关停。今年3月底,熊猫直播正式宣布解散。不仅如此,因为经营业绩不佳,资本难以为继,大批中小直播平台正在逐步退出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在结束了前两年的爆发期后,直播行业的发展已逐步进入平稳期。

今日网红机构负责人 彭超:现在蛋糕越来越集中,以往我们说的百播大战、千播大战,现在已经没有这种说法了。现在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进入到寡头的阶段。目前来看,在美国上市或者国内上市的平台,它们业绩都非常不错。但是,有更多的中小平台现在已经消失了。

中小直播平台的退出,一方面是资本的热情逐渐趋于理性;另一方面,直播平台自身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对用户打赏模式过于依赖,也是行业始终无法忽视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斗鱼结束连续三年的亏损,实现净营收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3.24%。其中,直播收入占比高达91%。 

   而映客、欢聚时代、陌陌去年的直播营收分别占到总营收的96.59%、94.39%和79.39%。 

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冯翠婷:以后是不是会出现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5G时代会为直播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网络主播成火爆新职业

收入分化“一九效应”明显

从早期的秀场直播到现在的游戏直播、电商直播,观众对于直播的内容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做主播也渐渐成为了一种新型职业。那么,这个职业究竟赚不赚钱?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做一名网络主播到底是什么体验? 央视财经记者采访了25岁的赵轩,他告诉记者,毕业后找工作并不顺利,几经辗转,最终成为了一名专职游戏主播。虽然当时的设备是借钱买的,电脑桌也十分破旧,但戴上麦克风掌控全场的感觉还是让他感到兴奋。  

两年半下来,赵轩已经积累了43万粉丝。在他看来,和大多数工作一样,做主播既没有让他一夜暴富,也一样需要勤奋努力,而这种状态,正是眼下大多数被称为“腰部”网络主播们的真实写照。 

   B站主播 梦醒:不算杂七杂八的话,收入跟平台一半对一半分成。它是我的饭碗,我需要这份工作,我希望能够给粉丝的是陪伴,而不是我教你怎么玩游戏,我认为这不算本事。 今日网红机构负责人 彭超:我们过去称之为二八现象,现在应该是到一九现象了。只有极少部分的主播,赚取了大多数的收入,其实有很多中下层的主播,收入都非常普通。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各游戏直播平台的TOP1000主播收入占全平台收入的63%,平台TOP10主播为平台贡献了大量打赏金额。 

   业内人士称,顶级主播对直播公司拥有绝对影响力,甚至影响其股价。但随着网络主播逐渐成为新型职业的一种,能否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并对粉丝产生正面影响,决定了主播能否走得更远。 虎牙直播副总裁 赵自杨:我们对头部主播非常重视,但众多的头部主播,大多数是从腰部主播,甚至一些默默无闻的小主播,逐步成长起来。腰部主播这块的盘子越大,优质主播能够成长起来、脱颖而出的几率就会越高。 深圳市众妙娱乐有限公司副总裁 匡世杰:我们觉得具有专业性,在某个垂直细分领域,拥有专业知识,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意见领袖的主播,是目前比较受大众欢迎的。

直播电商迎来风口

“主播带货”成为变现渠道

依靠粉丝打赏依然是老牌直播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而今年以来,直播+电商的模式则正式迎来风口,“主播带货”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变现渠道。 晚上十点,主播一晗像往常一样坐在直播台前,她今天的工作是向屏幕外45万的粉丝们推荐将近500件首饰,在六小时内,她需要不断换戴各种首饰,并回答粉丝们的提问。

   一晗告诉记者,一年365天,她们直播天数能达到360天,甚至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在做直播。遇到“双十一”这样的高峰期,不敢喝水,没时间上厕所是常态。 

主播 一晗:人数特别多的时候,我们的运营都得上阵回答问题了。刷屏太快,会有一些客人的新消息,甚至在屏幕上都不展现出来。4月份的时候发生了一个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我经手了一个80多万的祖母绿裸石。没想过从网上能卖这么贵的东西,还是挺震惊的。 用直播展示产品似乎更容易获得顾客的信任感。店铺负责人告诉央视财经记者,他们从2013年开始做珠宝生意,一开始只能说业绩平平,尤其想要进驻一些大商场,高昂的门面费和人工成本都让他望而却步。 

   2016年底,他们开始尝试直播卖货,那个时候“电商+直播”的模式刚刚兴起,很多顾客只是匆匆看了一眼直播中的商品,来不及询问详细参数,就直接下单,这让他看到了直播的巨大潜力。   

某淘宝店负责人 郑鹏:有了直播之后,业绩基本上是翻倍,一直在指数倍地增长。现在,每天主播晚上播几个小时,引导的成交额有百万左右。一家实体店,一天可能最多也就进一两百人,但线上可能几万、几十万人,这样是完全不同的。 《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上涨180%,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 

   如今,各大电商平台已将直播视为标配,京东、蘑菇街、网易考拉、苏宁易购等纷纷加入直播领域,各大短视频平台也在快速抢占市场。   

  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 赵圆圆:直播的优势在于,消费者在线购物可以无限趋近于线下购物的体感,这就是我们要做电商直播的原因。从2016年淘宝直播诞生,一直到2019年,淘宝直播一直保持了350%的高速增长。今年618期间,整个淘宝直播完成了超过130亿的成交。未来淘宝直播的红利期还没有到,我们觉得还可以再上一层楼。

网络直播泥沙俱下

行业监管亟待完善

“直播卖货”火爆全网,背后却暗含隐忧。日前,央视财经的记者曾就短视频平台刷单成风、产品质量差等问题做过调查。除此之外,网络主播言行不当,恶意炒作等情况时有发生,种种乱象制约了直播行业的发展。 近期,一则女主播在直播时不小心露出真容,从少女变老奶奶的新闻登上热搜,成为直播领域的热点,事件发生后的一周内,微博阅读量达7.4亿。 

   虽然,事后平台方证实事件是主播自主策划、刻意炒作,并对该直播间永久封停,但这期间该主播却迅速“涨粉”,甚至声称,已经开始承接声卡和美颜相机的广告。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李建刚:直播行业的行业自律,正如其它互联网行业一样,需要由互联网公司、政府的行业监管部门,还有行业协会共同推动完成。不能指望这件事情能够由互联网公司独自解决。直播行业很容易去追求规模效应,在这样一种目标和导向之下,某些不良节目的内容有可能会在短时间之内聚集和放大,这些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和警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声卡“变声”,用滤镜“变脸”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观众们似乎也对此司空见惯。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主播美颜”“直播变声器”等关键词,五花八门的工具可以轻易购得。

业内专家表示,主播通过打造“虚假形象”吸引粉丝进行“刷礼物”等消费,平台应承担审核主播个人信息真实性的责任,对直播内容也应加强实时监督和管理。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6%,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增长速度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人口红利消退,直播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对平台的内容生产、主播培育和引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深圳市众妙娱乐有限公司副总裁 匡世杰:以往,我们可能会更多偏重于主播的外形条件,然而现在是看重内容的时代,主播的内在品质是支撑他可持续发展下去的重要原因。

你喜欢看直播吗?

你通过直播买过东西吗?

编辑:秦云

关键词:直播 平台 头部主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