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乌兰察布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9年08月09日 15: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sff

新建村观光农业大棚。

作为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场战之一,乌兰察布市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起冲锋。

“企业+农户”激发种养优势

64岁的周忠宝老人,是察右前旗乌拉哈乡庆丰村的贫困户,现在他给村里农牧民合作社放牛,一年收入近四万元。庆丰村合作社共有74头牛,前两年卖牛分别有6.2万元、7.1万元的盈利,这些钱每年都给236户村民分红。在分配上,向周忠宝在内的50户贫困户倾斜。

在国家级贫困县商都县,农户们和商都佰惠生糖业签了1390份订单,种植101363.5亩甜菜。佰惠生糖业办公室主任乔俊龙介绍,所签订单中贫困户订单有316份,共10446亩。作为北方地区大型甜菜制糖企业之一,佰惠生糖业采取“公司+农户+订单”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贫困户通过种植甜菜致富。

商都县副县长张日高说,佰惠生糖业收购价是520元到550元一吨,农户种一亩可收3.5吨左右甜菜,收入大概在2000元上下。农民的土地流转收入也从原来每亩地年租金100元涨到400元。

在内蒙古嘉利农牧业科技公司的养鹅场,经理田可辉介绍,他们的种鹅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企利益联结运营模式放养——公司提供雏鹅、饲料等,委托合作社和农户进行饲养,2019年计划投放30万只,目前已经投放7万只。肉鹅的饲养周期150天,农户养一只鹅有30元左右的利润。

因地因人施策 打好扶贫“组合拳”

在商都县十八顷镇泉脑子村,有一座占地1200亩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这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装机容量37.625兆瓦,由商都县政府与华盛绿能太阳能科技公司共同注册的富盛太阳能科技公司实施,其中政府占股49.6%,企业占股50.4%。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全容量并网发电。扶贫电站的建成,直接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505户,其中商都县948户、丰镇市157户、察右中旗400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可持续扶持20年。

乌兰察布市扶贫办副主任冯灏海介绍,目前全市6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建设总规模16.6万千瓦,投资10.58亿元,录入受益贫困户6584户。

察右前旗乌拉哈乡保丰村的500KW光伏电站于今年5月25日并网发电。当地村干部说,因为享受补贴,每度电0.65元,按照每年1700小时的光照时间计算,这个光伏电站共有52万元的收入,除去各种运营成本,能给村里带来不错的收益。

现年52岁的李丽云在四子王旗一家瓜子厂包装车间工作。她在老家有32亩地,其中,20亩用来种向日葵,12亩种油菜。除了种和收的时候请假,平时都在厂里上班,每月可以挣2000元。此外,从2017年被识别为为贫困户以来,政府每年给家里两个孩子发放一万元的助学金。

冯灏海说,在加大产业扶贫的同时,乌兰察布市还有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在扶贫过程中,因地因人施策,打好扶贫政策“组合拳”,形成扶贫合力,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京蒙帮扶助力脱贫

200多斤重的大南瓜、长得像大树一样的西红柿树……走在在察右前旗玫瑰营镇新建村观光农业大棚,参观的人们不时发出声声惊叹。

新建村是一个移民新村,有167户移民房,每户配一个占地1.2亩的大棚。每户住房48平方米,还有20平方米仓房和218平方米院子。玫瑰营镇干部高升介绍,北京老宋瓜王的京蒙西瓜产业园在这里租用农民的大棚进行种植,还进行观光农业试验。

据统计,2019年北京市及各区投入乌兰察布市京蒙扶贫协作资金41393万元,其中北京市投入35273万元,实施京蒙项目55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乌兰察布脱贫攻坚工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点评:“企业+农户”、因地因人施策、京蒙帮扶助力,乌兰察布精准扶贫三套“组合拳”打得有力。】

关键词:乌兰察布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