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扶贫惠民夜市点亮增收路

2019年08月09日 15: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ghgjj

和静县和静镇巩哈尔村扶贫夜市开业

“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我们建的夜市太好了,干净卫生,即使刮风下雨也能照常营业,开业第一天,我就挣了200元钱,照这样下去,一个月下来毛收入6000元钱,这个扶贫夜市为我点亮了增收路。”8月7日,和静县和静镇巩哈尔村贫困户再克亚古丽.买买提一边忙着给顾客切羊杂碎,一边高兴地说。

笔者在巩哈尔村的扶贫惠民夜市看到,场地干净整洁,夜市内设立了40多个固定摊位,有服装百货、凉皮烤肉等,经营面积约1800平方米,是一个集餐饮娱乐为一体,主要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创收的小集市,可一次性接纳上百人,夜市还设有文化娱乐活动场地,音响设备一应俱全。

据了解,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和静县和静镇巩哈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中了解到,巩哈尔村集体经济缺乏活力,村民大多以耕种为主,养殖为辅生产生活方式,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尚不完善。为了更好的帮助本村村民脱贫致富,实现村民想通过就地创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的愿望,工作队同巩哈尔村“两委”班子共同筹资,于7月8日着手实施扶贫惠民夜市项目。夜市位于巩哈尔村村口南侧,整个夜市以木质结构为主,铺设有水泥路面,方便困难群众设立摊点,增加收入。

在困难户木沙江•依德力斯的烤肉摊前,顾客们排着队等待烤肉出炉。木沙江•依德力斯说:“现在我有了自己免费的固定摊位,也有了固定的收入,照这样一年下来,就能把家里的小三轮换成小轿车了。”

据悉,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把拓宽困难群众增收门路,帮助其就业致富作为工作重点,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一技之长,前期,驻村工作队邀请专业人员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对学员从中式烹调、烧烤等实用技能进行现场培训,取得相应资质的村民入驻夜市实现就业。另外,利用“巴扎日”,附近村镇的村民也带着自家的农副产品在夜市的临时摊位上进行交易,夜市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以“吃、穿、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庭院市场,同时为巩哈尔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和静镇巩哈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牟俊杰说“我们将继续拓宽致富门路,在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实用技术,并且在能就业、能致富的基础上,抓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充分发挥村民的特长和优势,坚持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发展意识,市场观念,充分调动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达到稳定增收的目的。”

【编辑点评:拓宽致富门路,扶贫惠民夜市好。】

关键词:扶贫惠民夜市点亮增收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