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氢燃料客车助力二青盛会 展山西转型“氢城”成果

2019年08月09日 15:4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8月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开幕式在山西省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隆重举行。对于山西省来说,这是第一次承办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对于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山西省美誉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保障二青会期间环境质量,山西省专门成立了“二青蓝”保障综合指挥部,以飞驰氢能源客车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车型服务二青会,为大会提供绿色出行服务的同时,展现了山西省“煤都”变“氢城”的转型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809154319

“青青”是二青会的吉祥物,寓意山西省近年来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此次亮相二青会的飞驰8.6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能够做到零尾气排放,排放物达到饮用水标准,而且兼具无噪音等特点。整车可载客58人,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百公里氢气气耗仅为4千克;整车底盘采用空气悬挂的全承载式底盘,并配置了更为人性化的一级踏步车厢方便上下车;此外,车身采用轻量化结构设计,全铝车身,配置车道偏离、远程监控等主动安全辅助系统,整车综合技术性能领先国内水平。

据飞驰相关人员介绍,此次为二青会提供接驳服务的飞驰氢能客车,目前已在佛山地区实现批量化商业运营。飞驰氢能客车由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生产,该公司是山西著名民营企业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锦能源”)在粤港澳大湾区控股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飞驰在业界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新能源客车和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可年产新能源客车达到5000台,多个型号的新能源城市客车及燃料电池厢式商用车被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享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助。

据了解,美锦能源目前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氢能布局。除了控股佛山飞驰这一整车龙头生产企业外,还控股了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这是国内首家实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MEA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还增资了国内最大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商和国内全面的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此外,还在佛山和云浮两地控股两个从事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公司,佛山市锦鸿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云浮锦鸿氢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投资布局氢能源产业链取得的成功经验,为美锦能源接下来在嘉兴、青岛等经济发达地区布局氢能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为飞驰氢能客车提供加氢配套准备服务的是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国新是气化山西主力军之一,拥有山西省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是山西省12户转型综改试点企业之一。在加气站网络建设方面,国新能源现已建成210余座CNG/LNG加气站,加气站网络规模、运营能力、服务水平在华北地区首屈一指。在氢能科技创新方面,国新能源将焦炉煤气提氢工艺和天然气混氢工艺相结合在河津建成HCNG国家示范项目,并主导编写《车用压缩氢气天然气混合燃气》国家标准(GB/T34537-2017),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际氢能理事会鲁道夫•A•艾荏奖的企业。

国新能源相关人士介绍,如有市场需求,国新现有加气站可以快速进行设备改造,完全可以支撑氢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在氢气资源开发方面,国新能源旗下古县焦炉煤气合成天然气项目可以生产稳定、大量(5000万立方米/年)、纯净(全硫含量低至1.5个PPB)且成本低廉的富氢尾气,其中氢气含量占到90%左右。未来,随着上游焦化项目扩产,富氢尾气可达到1亿立方米/年(相当于年产氢气9000万立方米)。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今年4月15日出台的《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未来5年内,山西省将建成加氢站30余座,7500台车辆的运营规模。国新能源也将参与到该计划的实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氢燃料客车 二青会 山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