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 将给百姓理财带来哪些变化?

2019年08月09日 17: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 将给百姓理财带来哪些变化?

李延霞 杨凌伟

随着8日农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开业。

投资门槛降至1元、首次购买无需面签、可投资股票市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新事物的到来,普通投资者迎来更普惠、更多元的投资理财选择。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销售起点,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一样,1元钱就可以起投。

记者发现,随着各家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1元起购的理财产品已经亮相。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一开业就推出的6款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起投点均为1元;农行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开业推出首批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两大特色系列产品,部分产品的购买起点为1元。

不仅是投资门槛的降低,对投资者来说,购买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将更加便捷。根据监管规定,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将不再强制要求进行面签,销售渠道方面也迎来拓宽。

此前,投资者只能通过银行购买本行或他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但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不仅能由银行代销,还能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不过记者发现,因为处于刚刚开业的阶段,各家理财子公司基本上还是依托母行,通过银行的营业网点、母行网站或者App进行销售。

“我们一方面依托母行集团建立渠道销售体系,通过分支机构实现线下渠道触达,同时加强与外部机构在产品代销、生态圈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销售渠道的深度和宽度。”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曙光表示,随着理财子公司的开业,投资者迎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变化带来的挑战。

长期以来,很多投资者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看中的是有银行信用做背书,能够稳赚不赔。然而根据资管新规,银行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因此,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将全面净值化,不再是“保本理财”。再加上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投资范围放宽,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市,对投资者来说,这是否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上升?

记者发现,秉承银行理财稳健安全的一贯风格,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比例并不高,而是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我们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甄别、区分不特定社会公众与合格投资者两大类客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客户分层,向投资者销售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理财产品。”马曙光说。

如何帮助投资者在安全与收益之间取得平衡是理财子公司面临的主要任务,也是其在银行理财转型的关键时期赢得客户与市场的关键。

“我们将成立专门研究团队,打造涵盖宏观、策略、行业、具体标的的全方位研究能力,完善投研一体化运作机制,构建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运作能力、跨市场运作能力和多策略运作能力。”马曙光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子公司制是银行理财业务的重要制度创新,将深刻改变理财业务市场格局。对理财子公司来说,要加快提升投研能力,完善产品体系。对投资者来说,要改变以往的理财习惯,提高自身投资理财的专业水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五大行 理财子公司 理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