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泰航空,如此种种,何以“国泰”?

2019年08月10日 10:51 |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8月9日,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中国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民航局表示,近期,香港国泰航空先后发生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的隐患,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增加了香港至内地的输入性航空安全风险。

香港国泰航空都干啥了?

——副机长被控暴动罪仍执飞

民航局所列原因之一为,香港国泰航空发生“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

近期,国泰航空飞行员被多家媒体报道参与针对打砸警察的暴动。

7月28日,香港中环等几个地区发生非法游行集结,有激进示威者用极端暴力手段冲击警方,警方在清场行动中拘捕49人,44人被控暴动罪,其中包括国泰航空一名副机长廖颂贤。

然而,这名副机长不仅在7月31日获得保释,法官更允许他可以在当值期间离港工作,继续执飞。

有人质疑廖颂贤的偏激思想及暴力行为会威胁乘客的安全。香港航空界、法律界人士及立法会议员均认为,国泰应立即将廖颂贤停职,释除乘客疑虑。

香港民航处也表示,航空公司有责任确保机组人员在各方面均适合及准备就绪,才执行飞行任务。然而,国泰航空在回复港媒的查询时,却以“隐私关系”为由,拒绝评论。

——公司员工泄露警员航班信息

民航局所列另一原因为,香港国泰航空“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

有多位网民爆料称,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员工私自在网络上泄露香港警队人员的航班行程信息,妄图让他人去骚扰警方。

环球时报报道称,遭到国泰航空公司人员泄露的,是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香港部分警队人员的航班行程信息,泄露的网络平台疑为境外社交软件Whatsapp。

8月7日,国泰航空承认了上述事件。国泰航空发布声明称,我们获悉有关国泰员工在工作期间不合规使用公司信息,并了解一个旅行团组的名字被截图且被分享在该涉事员工所在的WhatsApps社交群组内的情况。

声明称,虽然,被分享的信息仅是旅行团组的名称,而非团组内旅客的个人信息,但我们对此给大家的困扰表示十分抱歉。

——部分员工参与罢工、停飞

据媒体报道,乱港派8月5日发起所谓“三罢”行动,香港国际机场成为“重灾区”,累计逾300班航班取消,导致大量旅客及外游港人滞留。

这其中,单是国泰航空/国泰港龙航空的取消班机便有约140班,且国泰航空旗下逾3000员工参与罢工。

另据《大公报》报道,航班取消导致大批旅客滞留,多个旅行团的行程受影响,机场管理局为此要启动紧急应变机制重新编配航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国泰航空班机。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怎么办?民航局提三点要求!

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为维护航空运输秩序,切实保护旅客安全,防范航空活动对空中、地面和水面第三人发生损害,民航局在安全风险警示中,对香港国泰航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

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

三是,于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下一步,民航局将视香港国泰航空对上述警示要求的执行情况,依法依规监管处置。

同日,民航局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国泰航空。图片来源:国泰航空网站

港媒:国泰航空姑息养奸令公司陷入危机处境

有港媒报道,据熟悉航空业人士透露,现时国泰旗下四家航空公司(包括货运)皆有大量飞往内地航班。

而根据民航局第二点要求,国泰航空要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那么基本上除了日本、台湾、东南亚、澳洲等少数航线,几乎每一班机都会穿越内地领空。

该报道指出,国泰航空姑息养奸未要被控暴动的机师停飞以及深究泄露搭机警察资料的空中服务员,结果令公司陷入极度危机处境。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就是不再雇佣旗下有搞事记录的黄丝带空姐及机师。

针对连日来的质疑,8月9日上午,国泰航空发布声明表示,非常珍视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展业务的机会,强调国泰航空一贯支持“一国两制”以及承认香港乃中国的一部分。

民航局向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后,9日晚间,国泰航空表示,已经收到有关指示,正仔细研究,会认真处理及跟进。

对于国泰航空的行为,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自环球时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外网等。

作者:程春雨、张尼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泰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