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捕捉“利奇马” 获取一手台风观测资料

上海“追风小队”完成国内首次台风环流内臭氧探测

2019年08月11日 10:2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舟山8月11日电 (记者  顾意亮)称作“台风王”的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携风带雨而来,上海气象部门发布专报、更新台风动态,这背后离不开一支“追风小队”——上海台风研究所野外观测青年突击队,他们驻守一线、捕捉“利奇马”,获取一手台风观测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811101431

△突击队合影,左一为鲍旭炜


在这群追风的年轻人中,有一位“九三人”,他就是九三学社徐汇区委社员、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鲍旭炜。

8月8日,“我们出发了!”作为突击队一员,鲍旭炜随大部队开赴舟山沿海。

9日10时34分,抵达舟山后,突击队在沿海施放了第一个臭氧探空气球,这是国内首次在台风环流内臭氧的成功探测。

△第一个臭氧探空气球成功施放


10日凌晨,台风刚登陆半个小时,舟山沿海风雨交加,有排山倒海之势,但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探测数据,突击队成员又施放了一个臭氧探空气球,这也是最为困难的一次。

△台风登陆后,最为艰难的一次臭氧探空气球施放,也是最有价值的一次。


“队员们被台风无情地摆布,风雨像鞭子一样抽在脸上生疼,探空气球放飞的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气象人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追风青年”鲍旭炜如此说。

“前沿科研缺的就是外场第一手资料,所以需要这样获取。以前我们物理学的经验公式就是利用原始方式采集的资料得到的,但是随着科技发展,设备越来越精密,也越来越发现以前常用的公式不适合了,需要进行修正,就需要重新采集。”

鲍旭炜和突击队员们在9日和10日多次施放了常规探空气球,用于探测台风条件下的温压湿。

截至11日凌晨,36个小时过去了,鲍旭炜只睡了3小时,然而监测还在继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台风 利奇马 获取 观测 资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