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这个夏天,你“伤阳”了吗?

2019年08月12日 09:09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台风带来大雨,也带来高温天里难得的一场寒凉。可就是这小降温,不少人就顶不住了,腰腿不舒服,医院里各种感冒的也来了,其中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孩子纷纷中招。年纪越来越大,阳气渐衰,中医认为,阳气具有温煦功能,对于健康至关重要。人有阳气也才能身体暖和,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力也比较强,赶在秋来之前补足阳气,才能更好地过冬。

这个夏天,你“伤阳”了吗?

通常来说,阳气的盛衰与年龄关系密切,对老年人而言,阳气不足尤为多见,常表现为畏寒怕冷、四肢不温、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等。但是现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加入了阳虚的“大军”。夏天气温高,虽说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但同时也是伤阳气的高发时间段。出汗过多,本来就耗气伤阳,夏天很多人还贪凉,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中,或长期睡竹凉席,爱吃雪糕、冰淇淋和冰水等习惯,都会耗损阳气。有些人随意饮凉茶、服寒凉药,或是苦瓜水一喝一整个夏天,同样容易伤了阳气。“现代人多阳虚体质,阳气不足的有很多。不仅是老年人,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也特别容易出现手脚冰凉、脾胃虚弱、脱发等情况。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夏季三伏,机体各种机能条达,经络通畅,是扶正培本补阳的最佳时机,但养阳啥时候也不嫌晚,阳气虚衰的人群,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些益气温阳的中药汤剂,另外,调整饮食、坚持运动、泡脚等方法都可以改善阳气不足的情况。


编辑:刘畅

关键词:阳气 夏天 伤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