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好政策还需细落实 “六菜一汤”败给了“一桶泡面”

2019年08月12日 11:08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六菜一汤”败给了“一桶泡面”

7月底的一天,晚上10时许,正在夜查的第8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教导员张建卫听到饭堂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他进去一看,原来是榴炮二连的几名官兵正在吃泡面。

“我们加班检修装备刚回来,没赶上吃晚饭。”见到教导员进来,二连一排排长张一航放下泡面解释道。

“连队没留饭吗?”张建卫知道,近期实弹训练频繁,装备检修任务量大,官兵们因加班误餐是经常的事,但营里多次强调要把饭菜留好,为何大家仍用泡面充饥?

面对教导员的疑惑,张一航不好意思地说:“是我们主动要求别留饭的。”

前两天,张一航和几名战士加班错过饭点,回营看到连队给他们留的饭菜后却满脸难色。虽是六菜一汤且分量充足,但因为天气炎热加上放置时间长,吃起来感觉肉馊、鱼腥、蔬菜酸,冷汤喝起来也不是滋味。没吃好不说,本就疲惫不堪的他们除了清洗自己的餐盘外,还要清洗分餐盒、米屉、汤桶等。“泡面虽没什么营养,但方便、热乎,吃完也好收拾。”张一航如实说。

“‘六菜一汤’败给了‘一桶泡面’!”张建卫不禁陷入沉思。今年伙食费标准提高,全营官兵吃得好、士气旺,却没料到在给官兵留饭这一事上留下了“死角”。每样菜都留下一部分,看似贴心到位,实则非但没让官兵吃好,还给他们增添了烦恼。大家吃着泡面嘴上热乎,心里又岂能不凉?

“餐车是有保温功能,但大夏天把菜‘温’上几个小时,也难言新鲜可口”“加班回营时间不确定性大,重新做饭不好掌握”“炊事员本来就要早起,晚上再熬夜做饭也扛不住啊”……被教导员问及此事,炊事班表示有难处。“我们有人有物,只要开动脑筋,赢过一碗泡面又算什么难事?”张建卫下定决心解决好留饭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大鱼大肉对加班后疲惫的官兵来说并不可口,反而一些小吃点心更受大家欢迎。为此,炊事班将阳春面、蛋炒饭、馄饨等几样“轻食”作为加班餐,提前制作半成品备用,用餐前配上新鲜蔬菜完成最后的烹制,热乎、可口、营养的加班餐便被端上餐桌。

如此一来,每晚仅需一名炊事员值班便能完成保障任务,通过合理安排假日帮厨,也能保证炊事员的休息,并且加班人员就餐后仅需清洗自己的碗筷,打扫卫生的负担也大大减小。

车炮场,暮色渐浓,又是一天加班时,张一航鼓动道:“大家加把劲!今晚有馄饨吃!”众人欢声一片,加班干活也更有劲了。

好政策还需细落实

■第82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黄希能

随着建设现代化后勤全面推进,部队保障水平越来越高,我们是不是高兴地赞叹一句“赶上了好时代”,便可以高枕无忧了呢?从“‘六菜一汤’败给了‘一桶泡面’”的事例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按理说伙食费涨了,官兵们舌尖上的选择更多了,可官兵有时却宁愿自掏腰包吃泡面。这是为何?说到底是政策落实不细,处理问题过于想当然,忽略了官兵的真实体验。

随着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惠及官兵的好政策将越来越多。要想真正释放政策红利,需要各级及时发现问题,充分开动脑筋,把每一个方面想全,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个步骤做细,按照政策用活政策、整合资源用好资源,把暖心事确实办到心坎上,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周 强 屈凯明)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策 官兵 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