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南“国潮青年”竞技湘绣助力非遗创新

2019年08月12日 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国潮青年”竞技湘绣助力非遗创新

    冠亚季军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长沙8月10日电 (梁晶)饱含乡愁之情的明月星河、灵动纯净的花中仙子、朴素抽象的绣娘女王……10日,“国潮新势力·湖湘新秀场”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新秀成果展”在长沙举办,20位“国潮青年”带着多幅充满奇思妙想的湘绣作品同台竞技。

经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新湘等多位业界大咖、专家学者,对选手的产品创意、直播热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文思的作品《画中仙》摘得比赛桂冠,孙韵欣的《月引星河》、钱星的《秋意浓》分获亚军和季军。她们还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冠军作品《画中仙》。主办方供图

冠军作品《画中仙》。主办方供图

“整幅作品非常仙气,主题是永恒的生命、纯洁的爱情、自由的向往和幽静的世界。作品中间绣的是一朵蓝色的莲花,花语是永恒的等待,莲花瓣上还绣制了俯卧的仙女,享受着周围的一切。”文思说,作品是对现代生活的情感抒发,呼吁人们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追求宁静的生活。

孙韵欣最初报名参加活动是希望提升社会实践能力。“通过一周的用心投入后,发现湘绣的乐趣不仅在于一针一线的穿插,还有创作者思想的碰撞与凝练,湘绣艺术并不只是我们看到的那么光鲜亮丽,它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和数不尽的艰辛。”孙韵欣希望成为一名湘绣接班人,用新时代的力量,将湘绣之美带向更远的地方。

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起源于湖南长沙民间刺绣,将古典美与传统的情志融于一体,亦静亦雅,极具灵气,品类繁多而闻名海内外。近年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在湘绣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路上做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选手介绍作品。主办方供图

选手介绍作品。主办方供图

“我们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需要更大的载体、更丰富的表达方式和更契合时代的创新形式,助推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实现新的转型和发展。”湖南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菁表示,此次“国潮新势力·湖湘新秀场”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的举办,是湘绣文化传播方式上又一次新的尝试,希望能鼓励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手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国潮新势力·湖湘新秀场”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由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主办,今年6月以来,面向全省选拔招募有创新精神和爱好传统文化的优秀青年大学生,在湘绣传承人的指导下,主动参与实践非遗技艺,并利用新媒体直播等创新手段,传播湘绣文化和创新产品,进一步助推湘绣非遗技艺的创新融合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湘绣 创新 湖南 非遗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