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利奇马”的凶猛 政协人的担当

——浙江省基层政协组织抗击强台风记

2019年08月12日 14:52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10日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在迎战台风“利奇马”的战斗中的关键时刻,基层政协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强风暴雨中,浙江的基层政协党员干部奔波奋战在抗台风第一线冲锋在前,留下了辛苦身影。

8月9日,永嘉县政协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奔赴各挂钩联系镇街,深入抗台防汛工作最前线,指导工作部署、人员转移、物资保障等工作,共计转移16550人。县政协主席陈建良一行人来到瓯北街道,重点检查了码头安全管理、地质灾害防御、在建工程、滩涂地等相关情况,对人员转移安置问题进行了详细部署,通宵达旦奋战在防汛抗台一线,共计转移5715人,召回全部33艘需回港船只,开放27个避灾安置场所,安置694人。10日凌晨,瓯北共有5座危房倒塌,因前期人员转移工作到位,避免了重大伤亡。10日下午,在县主要领导前往岩坦镇山早村受灾现场的情况下,受县主要领导委托,陈建良主席又从抗台一线火速赶回,临危受命,坐镇县防汛指挥部,指挥调度全县抗台防汛工作。

台风无情,人有情。在大灾面前,永嘉政协人的正能量。8月10日晚上,侨界的政协委员发动永嘉海外华侨奉献爱心,积极捐款,支援家乡重建,在不到24小时内已筹集救灾款103万元。

  “利奇马”登陆温岭,政协人这样抗台

“村民都撤离了吗,防汛物资是否就位?”9日深夜,温岭市政协主席黄海斌还坚守在大溪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协调各方,随时关注指导台风登陆之后的抗台情况。8月10日,温岭市救援人员用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大溪镇离台风登陆的城南镇距离20多公里,风雨大积水严重,不少地方还停电了。至10日早上7时,温岭全市平均降雨322.8毫米,道路交通受损严重。市政协领导和当地镇街负责人一起研究防汛排涝和生产自救、恢复秩序的工作安排,并坐上冲锋舟深入受灾一线。因为道路积水严重,黄海斌主席和市政府领导乘坐冲锋舟组织救灾。温岭市政协副主席张于荣等领导在温峤镇坞沙门村督导进港避风船只上的人员撤离上岸。温岭市政协委员洪志文指挥蓝天救援队迅速出动,及时转移被困群众100多人。温岭市政协委员、石桥头镇委员联络组负责人赵玲芳在帮助转移村民的过程中,被台风刮碎的玻璃划伤手指流血,到医院止血后,又迅速投入防台抗台中。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253

浙江台州古城临海被洪水围困。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258

浙江台州古城临海被洪水围困。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302

浙江台州古城临海被洪水围困。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306

浙江温岭大溪镇被洪水淹没。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310

浙江温岭大溪镇被洪水淹没。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314

杭州临安遭受暴雨袭击,工人们正在救灾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317

杭州临安区龙岗镇及时转移山上的群众。

微信图片_20190811151832

台风在温岭市登陆后造成供电中断,工人们正在冒雨抢修。


灾情的发生就是群众最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8月9日,温州乐清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立即赴所联系的乡镇指挥抗台工作。台风登陆以后,大荆片区的这几个乡镇都成为全市“重灾区”,也几乎都是乐清市政协领导联系的乡镇。截至8月11日中午,政协所有班子成员均第一时间到一线指挥抗台工作,其中联系智仁乡的浙江省政协委员、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舲曾36个小时未合眼,在最前线指挥抗台,紧急处置了一处山塘险情。

“大荆告急,急需发电机!”台风登陆后,一条全城征集发电机的信息刷新了乐清市的“朋友圈”。柳市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得知抗台前线停水停电的消息后,马上组织所有委员将可支援的15台发电机和200支户外防水插座送往灾区。医疗卫生界别的委员赴一线开展医疗支援。侨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发动各方资源筹集救灾款达10多万元。

8月11日早晨,温州市乐清种葡萄和种石斛的两位农民兄弟打电话给曾经在乐清挂职的浙江省政协干部刘红祥,说由于台风影响,他们葡萄和石斛种植损失惨重,幸亏那个时候刘市长在的时候全力推动了农业保险,才使得今天的损失降最低。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宁波市海曙区政协主席毕东华赴段塘街道听取街道总体防台情况介绍,实地查看辖区河网水情,到丽园社区检查临时安置点、防台防汛物资和人员准备情况。当晚,他来到新典社区、南都社区看望值班的社区工作人员,走访镇明中心小学(实验校区)安置点,实地检查粮丰街、新典路、云霞路等道路积水情况。翌日,毕东华再次赶赴段塘街道,实地查看大河头路75弄道路及沿线低洼住宅小区积水情况。其他副主席分赴鼓楼、西门、望春、高桥、横街、鄞江等镇(乡)街道开展防台抗台指导工作。

9日早上,浙江省三门县政协主席吴善灵在浦坝港镇硖礁塘硖礁闸检查闸门防台防御情况。风雨中,他详细询问闸门负责人水闸水位、防潮防台等相关工作,并叮嘱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浦坝港镇下山背塘,吴善灵查看渔塘人员转移情况,与村干部、渔业管理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养殖房人员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县政协副主席邢义钵来到健跳镇中街村尖坑山自然村查看排水情况,在凤凰山农垦场,发现一对农户夫妇还在养殖房内,立马劝导安全第一,立即转移。

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象山,县政协主席俞骏等领导分赴联系镇乡(街道)指导防台救灾工作。走访棚改现场、危旧房屋、企业厂房、在建工程、山塘水库、地质灾害多发点等重点区域,查看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

浙江省象山县政协委员胡可带领雄鹰救援队员们24小时固定值班备勤,清点种装备、充填沙包、器械维护等充分准备。8月10日,一接到台州临海的救助信息,他立即带领队员们不辞辛劳奔赴临海大洋镇,帮助转移老人、小孩、孕妇等群众110多人,援助兄弟县市区抢险救灾工作。县政协委员汪海月带领6名社工24小时值班,每2-3小时出门巡逻一次。8月10日清晨5点左右,发现辖区内部分市政道路路段积水严重,检查发现是树枝、泥浆堵塞下水口。遂带领社工徒手清理下水口,在风雨中坚持了2个小时,上午7点前,所有下水口清理完毕,积水退去,便了居民出行。

浙江省缙云县于8月9日16点启动防汛1级应急响应,县政协成立里7个工作组,由主席刘旭标和各位副主席带队,连续3天分赴乡镇(街道)第一线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缙云县政协常委、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丽,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第一时间统计受灾情况,积极向浙江省红十字会争取支持,组织红十字工作人员及救援队100余人,兵分三路防汛抗台,向县18个乡镇街道发放家庭包460份,毛巾被1000条,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据统计,全县有90余名政协委员奋战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他们中有中共党员、有民主党派等。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利奇马 台风 转移 抗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