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驻村扶贫人

2019年08月12日 15:09 | 作者:刘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8月的南疆大地,骄阳似火。在炎炎的烈日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尘土飞扬的石子路上走来了一位少数民族干部,他正忙着去给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吐尼沙汗·肉孜大娘安装大门。

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是塔吉克族人,在新疆可谓家喻户晓,就连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的少数民族群众都能认识他,因为他曾是上世纪90年代风靡新疆的一代歌王。

2018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号召,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要求,来到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开始了“访惠聚”驻村工作。以前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明星人物,如今就在自己的村子里开展扶贫工作,这让苏亚依迪村的村民们很是惊喜。

挨家挨户调查,提高脱贫效率

苏亚依迪村紧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紧挨着已经干涸的艾西曼湖。苏亚依迪在维吾尔语中,是“水塘密布”的意思,可见当时艾西曼湖水草丰美的繁荣景象。这里共同生活着维吾尔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和藏族等民族,是典型的嵌入式居住民族团结示范村。苏亚依迪村于2014年申报自治区脱贫攻坚重点村,于2017年底完成整村脱贫的工作任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9人,其中已脱贫85户323人,未脱贫2户6人,计划于2019年实现脱贫。

2018年,苏亚依迪村的扶贫工作进入到脱贫攻坚阶段。作为自治区级的深度贫困村,苏亚依迪村致贫的原因有很多,每个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按照工作要求,挨家挨户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了致贫的原因。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发现,苏亚依迪村之所以贫困,原因有几项:一是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农业种植。在农民收入上,苏亚依迪村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作物,也是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但效益一般。畜牧养殖十分零散,没有规模;二是基础设施薄弱,公共设施建设滞后。在2017年之前,苏亚依迪村既没有柏油路、路灯,也没有文化活动广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异常薄弱;三是村民思想保守,缺乏创新精神。很多村民不愿意外出务工,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摸清了原因,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对症下药,严格按照国家“五个一批”、自治区“七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让每一户贫困户的扶贫项目都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脱贫效率。

真心诚意扶贫,群众得到实惠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作为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扶贫干部,为了将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两年来,他坚持每天入户走访,将发现的问题和社情民意记录下来,能立即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尽量通过各种办法、各种途径帮助解决。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联系的贫困户中,有一位名叫吐尼沙汗·肉孜的空巢老人。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家里又没有别的劳动力,所以在日常入户走访中,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几乎每天都会到她家去,关心老人的生活。除了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还经常把从乌鲁木齐带回的礼物送给吐尼沙汗·肉孜老人。

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惠民政策的帮助下,如今的吐尼沙汗·肉孜老人搬入了新建的富民安居房,盖起了暖圈,庭院里打了地坪,全进入了现代的生活模式———吃饭上桌,睡觉上床。还购买了茶几和沙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改观。除此之外,村里还帮老人进行了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三区分离,人居环境得到彻底的改善。为了进行三区分离,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还自己掏钱,为老人安装了崭新的大门。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激动地拉着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的手,眼里充满了感激的泪水。

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文化扶贫

通过近两年的驻村工作,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深刻地认识到:扶贫首先要扶智、扶志。为此,每年参加完全国政协会议,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就自己编写讲稿,到各乡各村去进行演讲,尤其是到贫困户家里去宣讲。一是要让贫困户感恩党的惠民富民好政策,感恩伟大的祖国,让广大贫困户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有这样幸福安宁的生活;二是让广大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告诉他们只有通过辛勤诚实的劳动,才能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作为一名歌唱家,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文化扶贫,帮助贫困户转观念。为了加强苏亚依迪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坚持每月一次专家艺术辅导讲座,让村里20多位喜爱文艺的年轻人接受艺术的教育和熏陶,使他们成为村里文艺活动的台柱子。同时,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利用各种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以润物无声的渐进方式,组织村民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专家艺术讲座近50场次,宣传民族团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满足了各族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另外,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还组织村民学习普通话、农业知识、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等,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脱贫致富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群众基础。

脱贫攻坚,功在千秋。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始终认为,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他也用实际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决心继续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责任于心,奉献于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玉克赛克 西加艾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