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开眼界!5G赋能——

消化道疾病“隔空”诊疗成现实

2019年08月12日 15:1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会场大屏幕上同步出现了受检者的胃部图像,画质清晰到胃里的毛细血管清楚可见,实验室里机械臂升降的声音也清晰可闻……8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现场,中国内镜史上首例5G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吸引了在座400余位专家、医生的瞩目。


微信图片_20190812151251

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现场


这次远程检查的操作台,被搬到了位于人民日报社的会议室现场。吞服了磁控胶囊胃镜的受检者,则躺在十余公里外望京SOHO安翰5G实验室的检查床上。虽然相距十余公里,操作员在活动现场通过便携设备,可同样精准地远程控制胶囊在受检者胃里运动。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以及来自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宋振梅,分别担任了本次远程操作演示两端现场的指导专家。在令狐恩强和宋振梅看来,本次远程检查的成功演示,也标志着我国消化道疾病的远程诊疗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812151240

图为5G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现场


5G加持,远程医疗打破空间壁垒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过去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的交流,主要是通过有线宽带或无线网络连接起来的远程会诊,这种交流存在通讯效果不佳、移动性差等问题,使得其在实际应用上更多的停留在远程手术指导和手术规划层面,专家多是“问诊”,无法实打实的“看诊”。

“5G时代,这些问题有望解决。”令狐恩强教授表示,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天然优势,将促进跨屏、跨空间的远程医疗快速普及,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面,大幅提升专家效能,真正实现专家从“遥规划”到“遥操作”的零距离远程诊疗转变。此次联通5G技术加持下的远程磁控胶囊胃镜操作,是对远程智能操作系统在5G环境下应用可行性的有力验证,是专家突破空间限制对异地患者进行远程胃部检查的积极实践。

作为消化领域的权威专家,令狐恩强教授给我们描述了他对5G时代消化道疾病诊疗的设想:偏远地区的病人因不明原因消化道严重出血,大城市的专家远程操控胶囊胃镜对其进行检查诊断,让病人在当地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而非舟车劳顿地专门到大城市就诊,这提高了偏远地区病人胃病诊疗的及时性和方便性。


缓解专业人才巨大缺口,响应《健康中国行动》

“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的成功,对中国胃癌早筛也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令狐恩强教授强调,国家日前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强调要加强癌症的早筛,而在5G网络下,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操作与阅片诊断分离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出来,也将进一步赋能胃癌早筛。

“癌症的普查早筛,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最有效途径。在我国,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都位居前五。特别是胃癌,全世界近一半新发胃癌患者和死亡病例在中国。但我国目前已经注册的消化科医生仅有14万人,远远不能满足14亿人的健康需要,而要培养一个能从事内镜检查且能熟练做到早癌诊断的医生,大概需要10到15年时间,磁控胶囊胃镜的应用就可以大大缓解专业医生的短缺。”令狐恩强告诉记者,负责检查器械操作的胶囊内镜从医人员可以不是专业医生,一般的大中专毕业生经过3个月专业培训,就能够按照磁控胶囊胃镜学界共识要求,完整采集胃部检查图片并上传至人工智能后台,然后后端的专业医生对已经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的“问题”图片进行再阅片和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这样就把专业医生从耗时耗力的检查流程解放出来,从而专心于诊断和治疗,既可大大缓解我国消化科医生严重短缺的现状,也能够提升胃癌早筛的效率。”

虽然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还只是小试牛刀,令狐恩强教授对5G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的前景也充满期待。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新技术与医疗领域融合的逐渐深入,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将不断被颠覆。随着5G技术的成熟应用,磁控胶囊胃镜将在医疗影像大数据分析、远程诊疗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共享,助力消化道疾病防控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响应并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编辑:刘畅

关键词:消化道疾病 “隔空”诊疗 5G 运程控制胶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