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游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旅日画家卢思岩彩画展”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12日 17: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1日电  8月10日,由北京馆藏艺术文化中心主办,“游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旅日画家卢思岩彩画展”在北京饭店馆藏艺术中心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812172011

开幕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812172003

旅日画家卢思现场演绎“牡丹亭”选段。


本次画展是卢思首次在京举办的个人画展,她谈及展览主题时表示,“游园惊梦”出自于国粹经典昆曲“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的代表作,主要描写南安太守之女杜丽娘与书生柳梦梅之间的爱情故事。她以此曲获得灵感,希望用自己的画笔将满园的姹紫嫣红展示给观众,与观者共赏美景、共度良辰。

“中国画应该再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发展。”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蔡成刚表示,卢思的画作因其深厚的中国画功底和对日本画的临摹研究,把中国画、日本画和西洋画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展现出清新、细腻又不失写意的画风,透露着一种东方和谐之美。

中国人民书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米南阳表示,卢思的作品受日本重彩画和中国特色的传统花鸟画的影响,结合西方绘画的经验,形成了其独特的画风,让人达到“思静”、“情静”、“心静”的境界。


微信图片_20190812172016

展览现场


旅日画家卢思出身于梨园世家,她的外祖父是著名京剧大师张君秋。受家庭影响,她自12岁起进入中国戏曲学校学习京剧表演专业,工青衣花旦,经过七年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被分配至国家京剧院。半年后,卢思辞职并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花鸟花室。1997年,她赴日留学,获得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日本画学科硕士学位,其后在日本举办多次个人展览,并于2008年、2009年连续入选日本美术院院展,被推举为日本美术院研究员。

卢思在央美求学时,便开始关注矿物彩。岩彩画在中国有悠长的历史,可见于新石器彩陶、汉墓壁画等。“岩”指天然岩石微粒,其颗粒大小不一,有不同的光度、粗幼、质感,能积累出斑驳厚重的视觉张力。“彩”则指天然矿物色,正因为岩彩具有物质的天然本色,可与不同环境互相呼应,“岩彩画”也被称为“会呼吸的艺术品”。

岩彩画技艺后由中国传至日本,并得到很好的发展。而在中国境内的大多画家已不懂得如何使用,所以卢思在央美毕业后,继续前往日本专攻岩彩画创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卢思将传统中国花鸟元素,完美地融入到日本岩彩画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812172025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卢思为与会嘉宾演绎了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旅日画家卢思岩彩画展研讨会。(记者 杨岚)


卢思部分作品

timg (1)


timg


卢思作品《梦蝶》


timg (2)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卢思 彩画 画家 旅日画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