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啥都有,就是没规模;啥都干,就是没品牌?

委员建议“小切口”发展“大命题”

2019年08月13日 09:3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平塘县,位于贵州省南部,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如果这番介绍你觉得平淡无奇,那么,如果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称“天眼”“FAST”)就在这个县里的克度镇,你会不会觉得,这个县很值得关注?

眼下正值暑期,“中国天眼”天文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研学高峰,据说每天这里都要接待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团队。天文热也带火了镇里和县里的旅游业。但在推动优势产业发展方面,委员们认为还要集思广益。

8月2日,平塘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46次会议,理清思路,进一步精准选择产业,找准产业发展路子,确保村村发展有产业,稳定脱贫有保障。

从去年开始,莫治西、毛启军、岳海三位县政协委员就持续关注地方资源普查、划定产业功能区、促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促品牌创建的事。

“咱们县属于海拔落差较大的山地县,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多种地貌、多种土质并存的地质特性明显,落差形成的多种小气候,适宜多种产业的发展。但由于山地特征,难以形成规模。多年来,县里产业发展呈现出什么都有、什么都成不了规模、什么都难以长期坚持、什么都难以形成品牌的现状。在扶贫开发中,从中央到省州都提出要通过产业扶贫使贫困地区长期受益,可持续增加收入。但要发展产业并不是一季两季就可以的,也不是今年一个产业,明年一个产业,而是要上一定的规模且可持续发展。要上一定的规模,就必打破乡镇区域限制,实行跨区域发展,这就需要对不同区域相同资源(类似资源)进行普查了解,将相同相类似的资源区域划定为同一产业功能区,坚持不懈进行试验、总结,确定产业方向,制定产业标准,提炼总结产业产品特质,阐明特质与区域资源特殊性的关联所在,说明特质的独有性及在其他不同资源地域的不可复制性。从而依托独特性打造品牌,这样一个产业才能发展壮大,才能长久持续。”谈起这个关注点,莫治西委员仍然坚持这一思考。

相比莫治西委员对产业规模的关注,陶红梅、王登云两位委员最近正在思考“黔货出山”的事。

“这个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平塘邮政分公司推动我们县优质农特产品上线外销以来,县里‘玉水松花皮蛋’‘平里河四月桃’‘苗二河十里桃’‘克度百香果’等农产品已经成了‘网红’产品。但我们还是建议,在‘黔货出山’方面还得多策划、多收集信息。可以成立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农业、扶贫、工信、邮政等部门为成员的电商项目领导小组,共同推动电商工作开展;同时梳理出平塘县农特产品的成熟期,并制定年度计划表,按进度采集相关资料,及时推送上线;同时对优秀的本地电商平台给予适当的鼓励。”围绕这个事,陶红梅委员是这样思考的。

“可以说,近年来,平塘县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坚持了问题导向,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确保提案质量。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民生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情况准确、建议具体、科学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对此,平塘县政协主席王登辉这样表示,他同时也讲述了提案背后的故事。

“《关于开展资源普查,划定产业功能区,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促品牌创建的建议》议案,撰写之前委员们深入一线参与专题调研视察,论证充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立案后县委、县政府明确相关部门牵头,加派力量进行全县资源普查,进一步修订完善《平塘县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平塘县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意见》,使全县的产业结构逐步得到优化。而《关于加快电商品牌扶持力度,围绕脱贫攻坚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进了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开展。”王登辉表示,未来,平塘县政协还将鼓励委员将提案的着眼点放在工作中心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上来,通过调研、论证,写出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为地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塘县 扶贫 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