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鸭肉有三大绝配

2019年08月13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鸭肉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的美誉,同时也为传统中医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鲜嫩肥美,营养丰富,有助补充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在上海、南京等地,秋季吃鸭肉已经成为一种饮食传统。

鸭肉吃法多样,北京人喜欢吃烤鸭,南京人喜欢做成板鸭、盐水鸭等。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王少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鸭肉其实特别适合用来炖煮煲汤,搭配以下几种食物,不仅口味提升,营养也会有所互补。

土豆。土豆和鸭肉共同炖至软烂时,不仅口感细腻,而且味道鲜美。这是因为,土豆口感软糯,并且富含谷氨酸盐,鸭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脂肪含量也相对较高,在炖煮过程中,它们相互作用,产生了更鲜美的味道。从营养上来说,鸭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土豆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具有蔬菜的特点,比如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可谓鸭肉的好“搭档”。土豆钾含量为342毫克/100克,鸭肉钾含量为191毫克/100克,矿物质钾不受温度和炖煮时间影响,二者搭配更利于钾发挥排钠、缓解高血压的作用。

冬瓜。冬瓜老鸭汤清爽可口,喝完胃也感到舒适,这正得益于鸭肉与冬瓜的相辅相成。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能清肺热化痰,清肺热除烦止渴。鸭肉油脂多,冬瓜热量低,两者荤素搭配,能起到去油解腻效果。冬瓜含有丙醇二酸和冬瓜多糖等活性成分,利于调控脂肪代谢,并且富含钾,适合控制体重人群及高血压患者。

酸菜。酸菜是白菜在一定条件下发酵制成的菜肴,经过发酵,酸菜中产生了一些蔬菜中并不存在的有机酸——乳酸和醋酸,能够起到开胃效果,并抑制肠道中致病菌生长,酸菜中的膳食纤维搭配有机酸还能调整肠道菌群,利于肠道健康。鸭肉汤本身富含多种氨基酸,使得汤鲜味十足,酸菜的酸味可起到提鲜作用,使得鸭肉汤的鲜美更加突出。


编辑:刘畅

关键词:鸭肉 冬瓜 土豆 养生 膳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