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指画不是江湖杂耍

2019年08月13日 13:51 | 作者:邹凌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指画的话题非常热门,有人说指画是哗众取宠的雕虫小技、地摊杂技,与“舌头画”“足趾画”“吹画”“头发画”“倒挂金钩画”等同属江湖杂耍,没有艺术价值可言。那么,指画究竟是不是江湖杂耍?有没有艺术性呢?

我们先要弄清什么是江湖杂耍。江湖杂耍一般是指过去跑江湖的人,在庙会、赶集等表演的游艺活动项目,比如杂技、木偶、猴戏、投掷、套圈、魔术等,清李斗在《扬州画舫录·虹桥录下》中说:“杂耍之技,来自四方,集于堤上。如立竿百仞,建帜于颠,一人盘空拔帜,如猱升木,谓之竿戏。长剑直插喉嗉,谓之饮剑。”为什么指画被有些人认为是江湖杂耍呢?这与一些画史记载有关。我们知道传统中国画的创作工具主要是毛笔,但在画史上以其它工具代笔者也不乏其人,比如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有“时有画云者沾湿绢素,点缀轻粉,纵口吹之,谓之吹云。”还有宋赵希鹄《洞天清录》说,晚唐画家王默喜饮酒作画,每当“醉后以头髻取墨抵于绢画”。清阮葵生在《茶馆客话·画家别派》中称:“往时见同人作三画诗,芜湖铁画、饶州磁画、松江火笔画也。”此外民间还有用粉笔夹小竹弓弹之画雪,用纸筋子、莲房、蔗滓作画等的传说。而这些不用毛笔作画的技艺被称为是不入流、不正统的游艺。清钱泳认为:“左手书、足书、或以口衔笔作书”皆是“求乞计耳”,是为了生存的把戏。清邹一桂也认为:“凡画不用笔者,吹云、泼墨、水画(以墨浮水,用纸收贴)、火画(点香画纸,如白描画)、漆画、绣画,皆非正派,故不足取。”可见这些技艺不属于正统的艺术范畴;因此,很多人也将指画误列其中,其实,在这些记载中,指画并未涉及。

关于指画,《辞海》解释为:“中国画的一种特殊画法,用指头、指甲和手掌蘸水墨或颜色在纸绢上作画”,指明指画是“一种特殊画法”。笔者认为,一种技艺是不是艺术,必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有没有历史传承,二是有没有理论支撑,三是有没有一批著名人物。首先来看指画的传承,很多人认为指画起源于唐代的张璪,或是清初的高其佩。其实,远在毛笔未发明之前,人类作画的工具就是手、羽毛或树枝等,目前考古发现的母系社会时期元江它克、沧源、广西花山等处的岩上指画;以及新疆富蕴县喀啦布勒根乡唐巴勒塔斯村岩洞、哈巴河县洞窟中的手掌纹印等,就是古代先民用手指、羽毛和树枝在崖石上所画;而石器时代人们已在陶器外壁上用手指勾勒彩陶纹饰了。唐代的张璪、清初的高其佩、近现代的潘天寿、钱松喦等都是指画的传承者和发扬光大者,由此可见指画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其次,指画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绘画理论体系,比如张彦远介绍张璪的指画是:“以手摸素绢”,唐朱景玄介绍王墨的指画是:“脚蹩手抹”,“应手随意,倏若造化,图出云霞,染成风雨,宛若神巧。俯观不见其墨污之迹,皆谓之奇异也。”宋谢举廉介绍宋人的指画是:“左者前其角,右者后其足。浼君双指螺,战此两觳觫。”明姜绍书介绍王秉鉴的指画是:“以指蘸墨点于褚素,则弱穗垂垂,若湛露初涵,鲜脆欲滴,亦士流之杰作也。”而比较完整地记载指画理论的是清高秉的《指头画说》,不仅记录了高其佩的指画体系,而且有具体的指画技法,如“传神写照,在半甲半肉间”,“以笔难到处,指能传其神,而指所到处,笔勿能及也”等;近代潘天寿的《听天阁画谈随笔·指头画谈》对指画做了比较系统的总结,认为:“运笔,常也;运指,变也;常中求变以悟常,变中求常以悟变,亦系钝根之人钝法欤”;“为求指笔间运用技法之不同,笔情指趣之相异,互为参证耳”等;钱松喦的《指画浅谈》则讲述了指画的情趣与特色,认为:“由于指受心的直接指挥,真是‘手心相应’使我快慰,也表现了艺术生命力的顽强性”;“要发挥指头的特点,而不能去追求出现毛笔画那样的效果。但是,毛笔画是指画的基础”等。

再次,几千年来,指画名家辈出,除了前面列举的大家之外,还有明代的吴伟、汪海云,清代的吴韦、李朴、傅山、朱伦瀚、沈铨、马负图、李山、戴天瑞、陶簋、乐块然、王秋山、傅雯、苏六朋,以及“扬州八怪”中的高凤翰、李鱓、罗聘等;尤其是清代,画史中记载从事指画的人比比皆是,但最突出、最有影响力的是高其佩。高其佩之前,指画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风格流派,直到高其佩专推指画后,指画才形成气候,才成为一种独立的绘画模式;尽管指画风格流派形成的比较晚,但不影响对其的艺术评价。

在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夜场中,潘天寿一幅指画《无限风光》以2.875亿元成交,刷新了潘天寿作品的拍卖纪录;这足以说明指画不仅有市场,而且很有人气;不仅不是江湖杂耍,而且是独特的艺术。


编辑:杨岚

关键词:指画 杂耍 江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