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梨树下种瓜种豆 羊场村多元化生态化农业助农增收

2019年08月13日 15:48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wref

炎炎夏日,曲靖市宣威市海岱镇羊场村田间地里随处可见有人带着帽子、手拿农具辛勤耕作的场景。在村总支副书记孙熙贵的带领下,羊场村刺梨地套种南瓜、荷兰豆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着。

“现在国家政策好、惠农措施多,我们家土地全部承包给村合作社,每年都能享受土地承包费和分红。我们还能来合作社打工,收益比以前种苞谷多了,劳动时间少、相对轻松、还不操心。”羊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桂林,笑着聊起了承包土地刺梨种植给她带来的种种变化。

自2018年联系帮扶工作以来,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工作队、羊场村“三委”在海岱镇党委政府“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培育主体、带动脱贫”产业扶贫思路指引下,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规划方案,通过走村入户、召开“三讲三评”“群众会议”等途径大力宣传发展刺梨种植,并以合作社形式承包土地550余亩。

为更好地谋求土地利用价值,寻找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化、组织化、多元化程度,确保合作社及农民(贫困户)收益,羊场村及驻村工作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多方协调,围绕 “三联三争”工作(即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支部争红旗、干部争标兵、农民群众争积分)为平台,明确“党建+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思路,广泛组织群众参与合作社种植工作,积极与今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商讨合作项目,并签订刺梨地套种南瓜、荷兰豆收购协议,确保产业发展后期销售有保障、集体有收益、群众有增收、贫困户脱贫有措施。

刺梨果汁因具有健脾健胃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欢,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18年以来,包含羊场村在内的16个村委会都在规模化种植刺梨。为把刺梨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名片,海岱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协调争取龙头企业昆钢投资1.52亿建设年产果汁饮料5000吨、果脯500吨刺梨加工项目,可带动海岱镇25000名群众种植刺梨。待刺梨树挂果后,将实现16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700人人均增收4000至5000元,为羊场村等辖区16个村委会集体经济年均创收15万元。

“通过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刺梨及村、企合作套种南瓜、荷兰豆方式,达到利益联结互利共赢,推动资源联合集约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发展壮大合作社,扩大刺梨规模化种植和套种面积,促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羊场村党总支书记袁文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植刺梨及套种南瓜、荷兰豆工作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将探索更加多元化、生态化的农作物,在党委政府带领下抓实做好产业发展绿色生态新路子,力求实现羊场村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刺梨产业发展全覆盖。

【编辑点评:规模化种植刺梨,村、企合作套种南瓜、荷兰豆,更好地谋求土地利用价值,寻找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确保农民(贫困户)收益。】

关键词:梨树下种瓜种豆 羊场村多元化生态化农业助农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