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致敬“质朴绽放”

2019年08月13日 17: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时评:致敬“质朴绽放”

(新华时评·解码宁波制造)致敬“质朴绽放”

新华社宁波8月13日电 题:致敬“质朴绽放”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魏董华

在宁波调研期间,记者采访的诸多实业者身上有着共同的特质——质朴、低调、务实。他们埋头苦干,默默绽放,共同铺就宁波制造的鲜明底色。

“有大本事干大事,我只会做衣服,就干脆做到极致”“我不设太大的目标,成功都是一点一滴磨出来的”“我们想做百年老店,不图快,但求稳”……不夸夸其谈,把手头事情做好,是很多宁波实业者的共同特征。

贝发二十余年钻研圆珠笔尖,天生密封件近30年和一枚垫片“死磕”,公牛将一个插孔做到极致……几十年专注一个领域一件事,潜心打磨一项技术——众多宁波企业的共同追求书写了宁波制造的光荣与梦想。

有人说,做实业,花的是笨功夫,过的是苦日子。和很多聚光灯下的行业相比,做实业少有高回报和耀眼的光环,充其量算是一种“质朴绽放”。然而,恰恰是这种“质朴绽放”,让人感受到时间的积累与实践的沉淀,感叹于做实业所应有的专注与坚持。

今天,快节奏已成为社会生活的主流方向。当更多的人追逐鲜花、掌声和“快速的成功”,专注做好一件事、勤勤恳恳研究一项技术显得尤为可贵,也尤其值得尊敬。

致敬“质朴绽放”,就是崇尚朴实生活的实业品格。

做事就会遇波折。特别是做实业,外有经济压力,内有转型困难,和高回报行业相比,短期内并不“吃香”。但没有苦干、实干,没有对技术的钻研和对创新的执着,就不可能积淀持久的竞争力。越是面对复杂的环境和转型压力,越要多长兴实业的真本事、多练干实事的硬功夫,越需要营造崇尚实业、尊崇实干的大环境。

致敬“质朴绽放”,也是礼赞不懈奋斗的精神。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对社会而言,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成长的阶梯。回望这些取得成就的宁波实业者,无一不是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吃得了苦头,守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

今天,科技进步为经济转型带来巨大空间,社会发展为每个人提供无限机会。宁波实业者和宁波制造的“质朴绽放”——专注、实干、坚守、奋斗,依然会给我们持久的感动和深刻的启迪。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波 实业者 质朴绽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