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与百名村民共书千米红色海岸线

2019年08月13日 17:38 | 作者: 卓红美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7月15日至22日,中国美院国书院师生赴浙江宁海西店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美育、品牌打造等举措来助力西店镇的乡村发展。他们走进乡村、深入基层,以此来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

期间,小分队完成设计了一套文化标识——乡村的VI系统。为更好得打造特色网红村道景观,团队成员进行了墙体绘画以及门头改造。在道路旁随机挑选了四户人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创作:“年年有鱼”“福娃送鲤图”“延寿富贵——门神图”“喜上眉梢中式门头”。

并组织百名乡村书法爱好者与中国美院书法系学生共同打造贯穿整村1000米的书法海岸线做了前期准备工作。书写内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通过村民亲自参与的艺术创作表达形式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家园文化提升的变化,从而提升村民书法创作激情,丰富乡村人民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同时通过打造特色网红村道景观,从而拉动乡村旅游及民宿业的发展。期间,国书院同学完成了卷首题字、题跋,卷身的部分爱国主题创作。

炎炎夏日,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每天需要在烈日下工作近8个小时,虽然艰苦但同学们纷纷感慨收获颇丰。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金家喻:

回想在团堧村的五天,苦却坚持着。

这五天里,放肆的不知收敛的太阳放射着毒素,据说能把人吹黑的、潮湿粘稠的、咸咸的海风招待着我们。我们为即将登陆的台风带来降雨,可以趁机偷懒而欣喜;为台风转了个弯不光顾宁波,给我们开了个玩笑而失落;户外高温持续工作,怕中暑,每个人都滴了一滴难闻到刺鼻、难喝到暴跳的“十滴水”在嘴里,每个人那一瞬的表情至今让我回味。这些点滴,想来觉得特别可爱。

每一天工作结束,所有人无不是顶着油头,穿着爬满颜料的浸湿的衣服,满面疲倦。回想战友们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或是曲着身子,或是踮着脚尖画画的影子;过程中有埋怨,有绝望,谁都是咬咬牙,擦拭着额头的汗抓起笔继续下去。每一天的高温,每一天的日晒,对应的还有我们每一天的合作,每一天的坚持。我们作为朝五晚九的义务劳动人民,以海岸堤坝、白墙铁门为素纸,为整个村绘写着一切平安、吉祥与好运。

一位登山运动员回忆自己的第一次登顶:“我走到喘不过气,一路呕吐着爬上山。我恨死了当时的感觉,但当我在晨曦中站上山顶,俯视着脚下广袤的非洲平原时,我知道自己注定会爱上登山。”当我欣赏着我们的成果,所有人在成果下合影留念时,我的心境又何尝不是如此。

舒艺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一行人每日踏着朝阳,迎着海风,一起绘制千米红色堤岸,大门墙绘。此次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真正深入基层的生活体验,也是一次充满着感动的心灵之旅。虽然条件比较艰辛,但是我们没有抱怨,仍然保持着积极的心态,期间善良暖心的团堧村村民们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也让我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感动。

聂进冬:

这次赴有着号称“浙江书法村”的团堧村艺术行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艺术对于乡村美育、乡村振兴的力量。时间短暂,收获颇多,眼界更广。在实践中,我体验到了文化的自信,在与当地的文化特色相结合下,我们创作了千米的红色海岸线,与当地村民用艺术表达的创作形式体现了当代文化的变化。我们注重设计理念,在结合我们自身专业优势与当地特色的情况下设计创作出了一幅幅不同时代的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村民 乡村 红色 海岸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