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中关系论坛”在美国圣地亚哥开幕 聚焦两国关系“新平衡”

2019年08月13日 19:40 | 作者:张朔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圣地亚哥8月13日电 (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12日下午,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一场以“寻找新平衡”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为“美中关系论坛”拉开序幕。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前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托马斯·多尼隆,加州前州长杰里·布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负责人及数百位当地各界人士出席论坛。

张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从“中国发展”“经贸摩擦”“人文交流”和“双边关系”等四方面,就当前中美关系发表看法。

第一,关于中国发展。张平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为了给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的人视中国发展为威胁、想方设法遏制中国,这种意识形态偏见与零和博弈心态应该摒弃。中国找到了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无论发生什么,中国都不会停下发展的脚步。

第二,关于经贸摩擦。张平说,有的人或许相信,极限施压会让中国屈服。事实上,这只会适得其反,极限施压不会奏效。对于贸易战,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若不可避免,我们将奉陪到底。

张平表示,试图削弱中国经济,并不会让美国经济更强大,而且会危害世界经济。任何谈判和磋商都必须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任何协议都应该互惠互利。我们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中美贸易争端回到正确的解决轨道。

第三,关于人文交流。张平以南加州为例指出,去年,12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洛杉矶,超过4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南加州各大学学习。这不仅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也为当地经济和大学发展作出贡献。

张平说,一些人以国家安全为由企图限制双方人文交流。国家安全对任何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都至关重要,但应在维护真正的国家安全和确保正常的科学与教育交流合作之间划出明确界线。不应把国家安全概念扩大化或政治化,更不应设置障碍阻挠有利于人类进步的科学合作和有利于年轻一代发展的教育交流。

第四,关于双边关系。张平说,中美面临很多共同挑战,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诸多全球和地区事务需要中美合作。应继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哈德利,当天发言时多次谈到“合作”。他说,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美中两国必须合作。没人愿意看到美中两国关系不好,特别是美国人民。

“美中关系论坛”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主办。主办方称,当前美中关系进入未知水域,论坛聚焦于找到美中关系新的平衡点,邀请在美中关系领域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高层人士发表见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圣地亚哥 张平 美中关系论坛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