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这22个故事为何连续7天刷屏?

2019年08月14日 09: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故事四·安全上学路

“孩子有没有学上?”2018年春节前夕,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大凉山腹地昭觉县看望贫困群众时,贫困地区的教育是他心中的牵挂。这份牵挂,海拔2700米高山上的“云端小学”昭觉县瓦吾小学的师生感受尤其深刻。

4年前,彝族男孩阿作伍勒刚入学时,需要沿着陡峭山路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4公里外的学校。2015年,县城通往瓦吾小学的水泥路修通,阿作伍勒上学时间缩短了一半;2017年,新校舍落成,孩子们搬进明亮安全的教室;曾需要挨家挨户找回辍学放牛娃的校长,现在有了247名学生;学校建起足球队,阿作伍勒成了一名足球小将。

去年夏天,沿着校门口的路,阿作伍勒第一次离开家乡,坐着动车到南京参加足球友谊赛。被层层山峦阻挡的教育之光,照耀进了幼小的心灵,梦想开始启航。

故事五·老区教育的“脊梁”

炎炎夏日,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老师们并没有因为暑假到来而停止忙碌。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教职工。他殷切嘱托:“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回首过去4年,37岁的语文老师张燕感慨,自己的教学环境已今非昔比:学校的教学楼由3层增加到5层,音乐室、舞蹈室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老师们教学时可以通过互联网调阅资料。

目前,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教职工从2015年的20名增加到了40名,还涌现出省、市级教学能手和区级学科带头人。

故事六·学习的“永动机”

北京市八一学校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的通道里,即将升入高三的张馨心扶正自己设计制作的展板——“基于卫星转发和‘黑匣子’的自然灾害实地数据监测系统”。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同正在研制科普小卫星的老师和学生们交流,肯定他们通过科普活动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做法。当年年底,科普小卫星发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给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叮嘱孩子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

科普小卫星吸引着正在上初中的张馨心努力考入这所学校,成为团队一员。编程控制、样本培育……她陪伴着亚轨道飞行器“方舟一号”从无到有,从图纸变为现实。今年6月,这个携带太空生物实验舱的飞行器在内蒙古成功发射。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学校时指明的方向,在校党委书记牛震云看来,同学生们面临的升学要求并不矛盾。“兴趣的开启、精神的培养,是学习的‘永动机’。”

故事七·职业教育拓宽“成才大道”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4年过去了,想起这段话,今年高职毕业的李明扬仍然难掩激动:“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我从‘差生’的阴影中解放出来,走上‘成才大道’。”

中考成绩仅有200多分,初中毕业的李明扬面临“没书读”的窘境,职业学校成为不得已的“将就”。

“各行各业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给李明扬和同学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过去的彷徨,化作对专业满心的热爱,小伙子从早到晚“泡”在实训室里钻研技术,手被划出一道道伤痕仍痴心不改。2016年,他代表学校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不负众望勇夺亚军。

企业纷纷递来橄榄枝,学校邀请他担任实训教师……曾经的“差生”,扬眉吐气实现了“人生逆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书记 习近平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