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这22个故事为何连续7天刷屏?

2019年08月14日 09: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故事十二·走出因病致贫返贫之困

在山西省岢岚县赵家洼村,王三女的日子曾十分艰辛:年轻时患上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血压,后来又引发慢性支气管炎;前些年丈夫、儿子相继离世,儿媳妇离了家,患有残障的孙子、孙女只剩她一人独自拉扯。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位特困户的家,安慰王三女好好生活,叮嘱当地干部安排好她孙子和孙女的特殊教育。

在接下来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如今,随着整村搬迁,王三女从土坯房搬进了新楼房,经常有家庭医生上门送医送药。去年,王三女住了两次医院,总费用将近9000元,自己只花了500多元。

到2018年底,王三女一家三口成功脱贫。

故事十三·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可靠、放心”——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对药品生产提出这样的要求。

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尤海涛说:“4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已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座右铭,时刻不忘。”

“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家制药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使每一种药、每一粒药都安全、可靠、放心。”站在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到过的车间里,尤海涛一字不差复述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他告诉记者,将这些话烂熟于心,不仅因为这是总书记交办的“任务”,更要时刻警醒自己,一粒小药片,关系着群众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

“牢牢把好药品质量关。”尤海涛说,“想要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药品质量安全就得永远在路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故事十四·优雅过晚年

“一股春风吹进了四季青敬老院,那就是2013年12月28日习主席来到我们敬老院,看望老人们来了……”

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同老人们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在敬老院的生活情况。

敬老院老年模特队的刘进文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心情欢畅、欢度晚年,“大家觉得总书记的话特别温暖,老年人就是要用积极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优雅地度过晚年。于是,我们在2015年8月成立了老年模特队,让老人们都‘美’起来!”

如今,老人们绽开着笑颜:成立老年模特队、建立银龄书院,千岁合唱团、舞蹈队聘请了专业教师,《夕阳红》月刊也进行了改版……

正像一句歌词唱的,“如今我们虽然已是风霜满面,而岁月留下的却是七彩斑斓”。

故事十五·老人们温馨的“家”

炎炎盛夏,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凉爽宜人。86岁高龄的社区居民刘建国和84岁的老伴,几乎每天一早就会来这里“报到”。

“孩子在国外忙工作,一年才回来几次。这里干净舒适,有丰富的午餐和专业的护理人员,每月伙食费700元,午休都有床铺,真是太贴心了。我们老两口现在一待就是一天。”刘建国说。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调研。他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并叮嘱工作人员“好好干”。

过去几年,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不仅扩大了服务面积,还实现了24小时为社区老人服务。

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林丹说:“要通过我们持续的努力,让这里成为老人们温馨的‘自己家’,让老人感到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自家人’。”

故事十六·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兰州市城关区红山根东路街边有家虚拟养老院餐厅,这里每逢正午食客盈门。74岁的邓惟贤退休在家,一遇到午饭没着落,他就把这里当成食堂。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详细了解虚拟养老院的运行情况,还为这里的老年人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向他们拜年。

2009年起,兰州市城关区创建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虚拟养老院,为老人创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人不仅可以在固定就餐点吃饭,还可以通过客服电话说明需求,虚拟养老院就会通过网络给就近的加盟企业派单,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各类服务。

“多亏了总书记的关心,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这个午饭没着落的老头子沾了光。”邓惟贤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故事十七·好日子真的来了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吕有金,2016年底搬进新居,家里七八间房盖得颇为讲究。易地搬迁前,他住在青藏高原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脑山地区,7公里陡峭崎岖的土路把他和乡亲们祖祖辈辈困顿在山里。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来班彦村考察,走进即将竣工的村民新居。“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吕有金的心暖暖的。

新村通了天然气,每家修了水厕,一片新气象。搬入新居后,吕有金用家传手艺办起了酿酒家庭作坊,第一年就赚了三万元。

好日子真的来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书记 习近平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