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立秋后,防晒很重要

2019年08月14日 09:20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8-14zx701_P_1_333_554_1320_1230


■新闻背景

立秋后,天气依旧炎热,艳阳高照,紫外线其实并没有减弱。出门晒一会儿,皮肤就会被先晒红再变黑。这时,防晒尤为重要,不仅是为了防止晒黑、晒伤,更重要是为了防止光老化,降低皮肤变老的概率。

■约访专家王瑞艳: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紫外线指数越高对皮肤伤害越大

夏秋之交,紫外线强烈,天气炎热依旧,细菌和真菌在这时繁殖加快,汗腺和皮脂腺分泌量增加,如果脸上皮肤不注意保养防晒的话,很容易出现毛孔堵塞、长痘痘或者皮肤过敏等现象。

紫外线是阳光中对皮肤造成伤害的主要因素。太阳光5%为紫外线,50%为可见光线,剩下的45%为红外线。简单来说,可见光线负责照亮世界,红外线负责加热世界,而紫外线则负责伤害你的皮肤。

紫外线指数代表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皮肤的可能损伤程度。紫外线指数变化范围一般用0~15的数字来表示,通常夜间的紫外线指数为0,热带、高原地区、晴天时的紫外线指数为15。当紫外线指数愈高时,表示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皮肤的红斑损伤程度越加剧,在短时间里对皮肤的伤害也越大。

紫外线指数值:0~2,一般为阴或雨天,此时紫外线强度最弱;3~4,一般为多云天气,此时紫外线强度较弱;5~6,一般为少云天气,此时紫外线强度较强;7~9,一般为晴天无云,此时紫外线强度很强;≥10,多为夏季晴日,紫外线强度特别强。

根据波长,紫外线分为长波UVA、中波UVB和短波UVC

根据生物效应的不同,将紫外线按波长划分为长波UVA、中波UVB和短波UVC。波长越长,穿透能力越长。

长波UVA,是波长介于320nm~400nm的紫外光线,具有很强的穿透力。由于UVA波长较长,因此它能穿透云层,一年四季,无论晴天还是阴天,朝夕都存在。UVA可以透过表皮袭击真皮层,令皮肤中的骨胶原和弹性蛋白受创;且真皮细胞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很少量的UVA便能造成伤害。而且,它可以激活络氨酸酶,导致即时的黑色素沉积和新的黑色素形成,使皮肤变黑、缺乏光泽,还会造成长期、慢性和持久的损伤,形成色斑和皱纹,使皮肤过早衰老。另外,长波UVA还可以穿透玻璃,这意味着室内或者车内也不再是完全的安全地区。

短波UVB,是波长介于280nm~320nm的紫外光线,中等穿透力。UVB对人体皮肤有一定的生理作用。UVB可以致使人体产生红斑效应,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此类紫外线的极大部分被皮肤表皮所吸收,不能渗入皮肤内部。日光中含有的UVB大部分被臭氧层所吸收,只有不足2%能到达地球表面。虽然UVB含量只有UVA的1%,但和UVA一样,由于其阶能较高,对皮肤可产生强烈的光损伤,被照射部位真皮血管扩张,皮肤可出现红肿、水泡等症状。长久照射皮肤可诱导胶原蛋白变性,出现红斑、炎症、皮肤老化,甚至可引起皮肤癌。中波紫外线又被称作紫外线的“晒伤(红)”段,是应重点预防的紫外线波段。值得欣慰的是,UVB可以被云层和玻璃遮挡,室内或车内的工作者可稍稍放心。

短波UVC,是波长介于200nm~280nm的紫外光线,称为短波灭菌紫外线,UVC在经过地球表面同温层时被臭氧层吸收,不能达到地球表面,它的穿透能力最弱,无法穿透大部分的透明玻璃及塑料。日光中含有的UVC几乎被臭氧层完全吸收。但近年来,随着臭氧层的破坏,也有少量的UVC照射到地面,不过暂时可以忽略不计。

简单来说,短波UVC负责把你“晒伤”,长波UVA负责把你“晒黑晒老”。

不想让皮肤变黑、变皱、长斑,防晒是关键

很多人认为,多晒一下没什么吧,最多就是晒黑一点,冬天就白回来了。其实,防晒不仅是为了防止晒黑,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晒伤、光老化甚至皮肤癌。日晒会诱发黄褐斑在内的各种面部色斑,大家俗称的“黄脸婆”就是晒出来的。

另外,日晒是皱纹生成的主要原因。长期暴露在日光下或晒日光浴会伤害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皮肤因此制造出不正常的细胞,无法像青春肌肤那样正常运作。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有皱纹了,可能不是你变老了,而是你晒太阳太多了。简单来说,不注意防晒,就会变得又黑又丑又老。

避免日光暴晒的四种方法

那么,我们怎样做可以抵御日晒伤害呢?平时主要可以通过四种方法来避免过度日光暴晒。

避免在紫外线强度最强时(上午10点~下午14点)外出。

佩戴好防晒设备。如需外出,选对防晒装备很有必要。首先是防晒服。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的衣服,对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也越好。其次是太阳帽,帽檐边长最好>7.5cm,这样能够更好的防护脸部。第三是太阳镜。急性日光损伤可引起角膜炎、视网膜炎;慢性日光损伤可使眼晶体浑浊,造成白内障,还可引起眼底黄斑变性、翼状胬肉。因此,在选择太阳镜的时候,最好是佩戴覆盖全部UV的遮阳镜,镜面以完全遮盖眼睛和眉毛为好,镜片以深色为宜,但不宜过深以免影响视觉。

通过“吃”来提高对日光的防护作用。一些食物和药物可以通过对抗光的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DNA、减少炎症反应等途径减轻光损伤,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力。食物方面比如,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胡萝卜、南瓜等;富含花青素的食物:蓝莓、紫葡萄、茄子等;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西红柿、番石榴等;富含叶黄素的食物:玉米、猕猴桃等;富含类黄酮的食物:豆类、黄瓜、哈密瓜等;富含白藜芦醇的食物:葡萄、桑葚等。而药物方面,主要是维生素C/E、烟酰胺、羟氯喹等。

如果长期在室外工作,应尽量少吃光感性的食物和药物。其中,食物类如:灰菜、茴香、苋菜、芹菜、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瓜等;药物类:如四环素类、喹诺酮类、雌激素类、扑尔敏、苯海拉明、维A酸类等。


编辑:刘畅

关键词:紫外线 皮肤 防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