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杨宇飞 :立秋养生攻略

2019年08月14日 09:25 | 作者:杨宇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代表着孟秋时节正式开始了,天气也将渐渐转凉。在四季养生中,古人告诫人们,顺应四时养生要知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要想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就要顺应之、遵循之。立秋是进入秋季的初始,那么秋天要如何养生呢?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到:“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因此,秋季养生,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养收为原则。

那么,我们可以具体从哪些方面来调养呢?

精神调养,以神志安宁为主。秋属金,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在秋天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起居调养,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饮食调养,以滋阴润燥为主。立秋后,虽由热转凉,但秋老虎肆虐,白天气温仍高,易出现口干唇焦等“秋燥症”。中医认为,秋季养生皆以养收为原则,立秋的养生要诀是护阳、养心、防暑湿。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制品等食物,以益胃生津。秋收冬藏,秋是进补的季节,此时节宜养肺,可食用平肝润肺之物,还宜多食粥品,如五行养生粥。

运动调养,以提高耐寒能力为主。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比如八段锦第二式与第六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杨宇飞)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养生 立秋 攻略 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