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南瓜种出致富新希望 企业扶贫造血惠百姓

2019年08月14日 15: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sfcv

贝贝南瓜是引进日本的新品种,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是特别受城里人欢迎的‘网红’食品

八月初,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汤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50亩贝贝南瓜已经成熟,老乡们正忙着将一颗颗巴掌大的南瓜小心地采摘、装箱,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汤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秦岭脚下,温度适宜,光照充足,非常适合贝贝南瓜的生长。“贝贝南瓜好看好吃,经济效益也比普通南瓜高得多,现在已经成了园区的主打产品!”示范园负责人汤宏新高兴地说,仅南瓜一项,园区今年就能收入30万元。

之前,汤宏新的园区里种着樱桃、葡萄、草莓、青脆李等二十余种蔬果,当碧桂园陕西区域扶贫工作组来到村上动员大家种南瓜时,他心里直犯嘀咕,“南瓜能值几个钱,这能行吗?”

“贝贝南瓜是一种引进自日本的新品种,个头很小,每个大约只有6两左右,富含的胡萝卜素却是普通南瓜的三倍以上,而且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是特别受城里人欢迎的‘网红’食品。”扶贫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大家介绍,“这种南瓜种植周期短,栽培技术简单,每年能种两季,产量稳定后每亩利润能达到6000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解除老乡们的顾虑,碧桂园集团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方案——通过前期发放种苗,中期技术指导,后期签订采购合同方式对园区进行帮扶,带动困难群众分红增收。

去年,陕西省的蓝田、宁陕、耀州三个县区成为碧桂园集团在陕脱贫攻坚帮扶对象,经过对当地土壤、水质、气候等农业要素的全面考察分析,扶贫组决定在这三个县区同时推广种植贝贝南瓜。眼下,集结了当地老乡和碧桂园陕西区域扶贫工作组3个多月心血的200余亩贝贝南瓜进入采摘季,预计总产量将达到40万斤。

为了帮助这些贝贝南瓜进一步打开市场、打响品牌,为老乡们打造一条产业致富新路,碧桂园陕西区域特别策划推出了“助农筑梦”公益活动,除了碧桂园旗下“碧乡”销售渠道外,京东7FRESH西北区域等多家电商、生鲜平台也纷纷加入,共同助力南瓜销售。 

“京东在生鲜供应链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为帮助这些爱心南瓜尽快上市,我们专门开启绿色通道,缩短采销流程,消费者很快就可以在京东7FRESH七鲜超市西安万和城和大悦城店买到最新鲜的贝贝南瓜。”京东7FRESH西北区域城市营运负责人张辉说。

“短短3个月,我们见证了贝贝南瓜在蓝田的落地生根,从种子到技术再到销路,碧桂园等爱心企业‘一条龙’的帮扶让大家尝到了切实的甜头,让我们有信心把这项产业一直搞下去,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致富增收。”汤宏新说。现在,汤苑农业科技示范园已经吸纳带动了55户贫困户入股,吸纳就业80多人。

【编辑点评:前期发放种苗,中期技术指导,后期签订采购合同,让“网红食品”贝贝南瓜成为致富果。】

关键词:南瓜种出致富新希望 企业扶贫造血惠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