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甘草遇上水果,恰似夏的温柔

2019年08月15日 10: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只见水果切块、分类,淋上特制的甘草汁或咸梅汁,裹一层南姜末,这水果的变身,让人垂涎欲滴。甘草水果如此受欢迎,纯属那勺甘草汁或咸梅汁,而且每家店的味道都不太一样。“人生就像吃甘草水果,鼓起勇气,努力一次,群花盛放。”如果没有水果的酸甜点缀,那人生多剩苦辣咸,岂不憾哉。

这个夏天,朋友从广州开着车来潮汕找吃的,美其名曰“粤东美食之旅”,我们几个当地人就这样被冠名为“地头蛇”。晚上七点,小城热气逐渐退去,我正郁闷着找些什么解馋消食,朋友操着广式普通话来了句:“前面有一家甘草水果哦!”

店内灯火通明,橱窗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水果,边上还放着几瓶酱料,顾客络绎不绝,端着一份份水果在街边大快朵颐。只见水果切块、分类,淋上特制的甘草汁或咸梅汁,裹一层南姜末,这水果的变身,让人垂涎欲滴。

甘草水果如此受欢迎,纯属那勺甘草汁或咸梅汁,而且每家店的味道都不太一样。

水果是主角,新鲜当季的水果自然不错,但若是水蜜桃等本身很甜又多汁的瓜果,则不太适宜如此剑走偏锋,反而是酸涩脆生之流,方能体会这般重新改造的甜蜜待遇。

青芒果去皮,切成条加盐腌制去水,再淋上甘草咸梅汁,此刻的青芒早已洗心革面,若是再蘸些酸梅粉,酸甜生津,爽脆可口。

此外爽口的还有李子,李子青翠欲滴却酸涩逼人,不禁想起读书时李子和橄榄都是我桌前必备的提神好手。

还有那番石榴,切块后淋上甘草咸梅汁,番石榴本身的清甜,配上这勺回甘的汁水,甜中带酸,一口下去,真怀疑之前吃的是什么果子。

杨桃更讨巧,本身长成星星的样子,生果略带青涩,若是在咸梅汁里浸泡,捞出时便让自己带了一身黄色,仿佛是真的成了星星,甘草末和南姜末带走了涩味,这般好吃好看的杨桃,暂且也认了它是真星星吧。

再有便是那乌梨了,个头不大,天生一套健康的棕色皮肤,卤制之后,咸香酸甜一应俱全。乌梨自带生津消食功效,吃撑了来一串乌梨,叫老板多淋点甘草咸梅汁,金灿灿的汁水遇上了乌梨本身的甜味,在舌尖慢慢融合,嚼着下肚,顿觉轻松几许。若胸有块垒,借酒消愁似乎也不是第一选择了。

而今,甘草水果慢慢演化为连锁小店,我内心依旧觉得还是路边的甘草水果摊味道更好吃些。一辆板车,二三个伙计,四五种水果,再搭配各色调料,一条街吃过去,各有各家的风味。

朋友眯着眼,摇头直感慨:“水果这样整还能吃?”我建议他,“来啊,多加点甘草咸梅汁”。

其实,“人生就像吃甘草水果,鼓起勇气,努力一次,群花盛放。”我们除了五谷杂粮、蔬菜、鸡鸭鱼肉,还有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水果可以吃,便觉得老天对人类不薄。如果没有水果的酸甜点缀,那人生多剩苦辣咸,岂不憾哉。


编辑:刘畅

关键词:水果 甘草 梅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