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方位构建“文艺进校园”大格局

——广西文联探索文艺、教育的发展繁荣之路

2019年08月15日 14:04 | 作者:黄晖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壮族原生态山歌《古美调》 、毛南族木面舞《祥傩薪传》 、越南天琴独奏《立春》 、越南民歌《我家在山腰》 ……当广西山歌遇上越南民歌,就能擦出耀眼火花,掀起欢腾笑声。日前,广西文联组织中越两国歌手携手走进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文化广场,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唱出两国青年传承友谊、共赴未来的美好心声。

活动期间,广西文联组织的一系列文艺培训活动也是精彩纷呈。美术(速写)培训、书法培训、声乐(合唱)培训、舞蹈培训……专业老师们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灵动有趣,让大学生们乐中学、学中乐。

2018年以来,广西文联致力于“文艺进校园”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不断开拓思路,整合多方资源,使“文艺进校园”在文化育人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受到学生、家长、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欢迎。

共同发力形成合力

广西文联创新工作思路,突破以往固有的单向发力观念和常规工作模式,努力构建“文艺进校园”大格局、全方位的工作模式。

2018年4月,广西文联与广西教育厅联合成立“文艺进校园”活动组委会,联合印发《 “文艺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方案对工作机制进行设计,加强跨部门、跨层级协作,明确分工和职责的形式,每年拟定活动安排表,分年度精心策划“文艺进校园”活动具体项目,努力做到面向全体,兼顾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学校,让更多学生成为受益者。

结合文联下辖13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文艺类型齐全的优势,结合“文学桂军”“八桂书风”“漓江画派”等广西知名文艺品牌,广西文联将历年来分散进行的“文艺进校园”项目进行优化组合,推出包含文学、戏曲(含魔术) 、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间文艺、影视、文艺鉴赏七类“文艺进校园”项目,让学生能够视、听、图、文全方位体验广西文艺之美,提升艺术修养和审美情操。

与此同时,广西文联以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为桥梁,积极协调全区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文艺进校园”活动。

2019年以来,“文艺进校园”实现广西全区14个设区市的全覆盖,剧目演出、专题讲座、精品展演、艺术展览等各种类型的活动范围和场次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活动覆盖千余所学校,学生受众累计近百万人次,活动的规模效益愈加明显,形成了如广西校园戏剧节·大学生戏剧评选、“5 · 23”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文艺扶贫助力小康” ——文艺支教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等活动品牌。

播种文化培育新苗

广西乡村学校数量庞大,但专业艺术教师较少。为乡村学校培养一支不走的美育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广西文联积极协调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北京文联共同主办2018年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文艺培训活动、北京文联文艺扶贫志愿结对子服务活动等多项活动,共培训各类乡村美育教师2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乡村学校美育能力。

广西文联统筹兼顾,将文艺资源进一步向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的学校倾斜。文艺家们的脚步遍及偏远山村学校,践行艺术教育公平的理念,积极组织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走进校园,一方面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一方面一定程度解决了基层中小学美育教师少的难题。青年舞蹈工作者黄雪与基层社区合作,开展“七彩阳光·四点半课堂”活动,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在广西全区多所小学开展文学讲座。

针对文艺社团覆盖面广、辐射能力强、发展迅速的特点,广西文联指导学校成立文学艺术社团。广西大学君武剧社、广西大学实验剧社、广西艺术学院墨泉剧社、广西理工大学曲艺队等大批校园文艺社团纷纷开展活动,涌现出一批校园文艺品牌、文艺人才。在广西剧协搭建的“广西校园戏剧节”舞台上,年年有新戏、年年有好戏。广西师范大学排演的大型话剧《秋声赋》在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摘取最佳导演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3项大奖,成为全国校园戏剧的佳话。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

“文艺进校园”不是简单的说说唱唱、蹦蹦跳跳,而是要让学生们感受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从而增进民族情怀、家国情怀。

广西的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有数量众多的地方文艺品种。广西文联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品种引入校园,促进文艺品种的保护和传承。百色市文联将百色市田东县梅林村的金锣舞带入当地小学,开设金锣舞指导课,促进该舞种的传承。广西民协、南宁市武鸣区文联积极将当地特色山歌带入校园,开展山歌培训交流活动。牛歌戏、壮剧、渔鼓、天琴坐唱……这些与地方风土民俗结合的传统文化,正在全区各地的学校生根发芽。

开展文学、书法进校园活动时,通过对中华经典文章的书法撰写、诵读解说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戏剧、曲艺经典的欣赏学习过程中,通过演员与师生互动、戏曲人物装扮体验和现场教学等,融入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教育学习,从而增强了学生的代入感、参与度和理解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广西 文艺 文联 文艺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