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龙泉印记·龙泉实践

2019年08月15日 14:06 | 作者:辰澄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欧阳世忠作品

近日,浙江省摄协发布了一组“龙泉影像项目成果展”作品,这一项目旨在以艺术的形式大力宣传龙泉山风光、龙泉山文化和龙泉山精神,充分展现龙泉元素、龙泉印记和龙泉实践。叶文龙、欧阳世忠、夏肇旭、潘世国、孟鲁平、金向怡等摄影家赴龙泉采风创作,各有感悟。

在夏肇旭眼里,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披云山,神秘、美丽、浪漫、丰盛。这里万木葱茏,有着奇花异草,更有一座圣泉峰,山峰里掩隐着一井“圣泉” 。泉眼虽无人知晓,但水深绿,味甘甜,常年不竭。披云山的雾气朦胧,泉水清甜,宛若少女,呈现着最纯真的美丽。

叶文龙在旷达深幽间游走,体悟龙泉灵秀的山和晶莹剔透的水—— “它们成为我镜头中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山水” 。他深信,中国人的生命深处都蛰伏着对自然的亲近之情。发现山水的过程,是寻访山水的过程,也是享受山水的过程,“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

欧阳世忠拍摄了一组与龙泉青瓷有关的作品。他从龙泉瓷器的传统性、“空缺”性、神秘性和时空科幻性等多方面入手,把龙泉瓷器分成几个系列来呈现: 《静物》系列把形态各异的瓶瓶罐罐与绘画的线条、纹理进行艺术的跨界联合; 《龙窑》系列重组瓷器碎片,构造一个极其虚拟的世界——瓷器和记忆中的动物标本相结合,营造出一种让观者为之惊叹的虚空之美和浪漫之美。

(辰澄)

叶文龙作品

夏肇旭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龙泉 印记 实践 作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