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发展迅猛 故事类型老旧难题待解

2019年08月15日 17:01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现实题材作品发展态势强劲,越来越多网络文学作者将目光倾注于广阔的大地和沸腾的生活,书写时代风貌……”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说。

期间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两千多万部。在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中,现实题材占比达79.2%,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扶贫、物流快递、山村支教等众多领域的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

“套路陈旧、类型老化、故事线高密度重叠、故事核大面积重复,已成为当前网络小说创作中最难摆脱、又最需要摆脱的‘魔咒’。”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李林荣看来,除了扩大网络小说内容衍生和IP转化渠道形式外,最根本的是需要小说作者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写作技能。

国家话剧院演员李建义也提到,优秀现实题材影片可以揭示大量社会问题,并且能警醒人们为此做出改变。在最近的一部个人作品中,李建义饰演了一位严厉的教导主任,他坦言,自己家里也有人从事教育工作,所以扮演该角色前了解了很多真实场景,为塑造人物性格提供积累。

李建义认为,好作家不应该每天闭门造车,这样作品不会出彩,也容易遇到职业瓶颈。只有一直让自己沉浸在生活中,用积极的心态接触现实人物的生活情感,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有根基。

“从一定程度上说,网络文学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程度。”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表示,提升网络文学整体写作质量,可通过重点开发现实题材,以红色基因、专业领域、时代楷模、百姓生活等为切入点,拓宽内容创作边界,推动内容精品化、题材多样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网络 现实 题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