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2019年08月15日 17:23 | 作者:凌云 朱美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进重庆市委会建言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凌云 通讯员 朱美栋)5年内在农村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中选拔50名乡村领军人才,每人每年予以10万元的奖励金;

从人才分类、评价标准、评价指标、评价流程四个方面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评价机制;

依托农业大数据信息库建立完善农业农村人才信息库……

今年以来,重庆市推出系列新举措加强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这离不开民进重庆市委会的呼吁和推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目前,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本土人才外流现象严重,致使农村发展中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显现和突出。怎样破解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人才瓶颈?民进重庆市委会组织会内外专家成立课题组开展专题调研,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今年的重庆市“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集体提案,提出建立和健全农业农村人才认定机制、建立农业农村人才信息库、建立完善农业农村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创新干部任用制度等六个方面的建议。提案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市农业农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的积极采纳。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领衔对该提案进行了督办。

“加强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陈贵云强调。他希望尽快出台操作性强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保障、激励、监督机制,确保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记者从提案督办会上获悉,下一步,重庆市将从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培养力度,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具体措施包括出台农村实用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建立包含农业农村管理人员队伍、农业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农业教育人才队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队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五支人才队伍”的农业农村人才信息库;实施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工程、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等。(凌云 朱美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村 农业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