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减税降费让民企发展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2019年08月16日 09:33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议题,天津市政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调研协商活动。日前,龙云、金彩娟等委员针对减税降费提出意见建议。

“随着落实国家各项减费降税的政策,企业在增值税方面的确减负了,降税为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由于增值税抵扣链存在‘缺环’,造成企业无法充分享受国家降税带来的红利。如,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前期技术研发的费用较高,某些项目订单中的部分硬件产品是企业自主组装和研发,部分组件配件来源于外包协作制造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他们只能提供3%的增值税票,而对于一般纳税人的科技型企业,必须给客户开13%的增值税票,抵扣额度很小,增值税的负担相对比较重。加之企业还须负担企业利润的25%所得税,企业特别是初创型科技民营企业在税收方面得到的优惠力度大为降低。”市政协委员、川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云说到不少企业遇到的问题。

金彩娟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税收政策自由裁量权过大,造成企业纳税不平等。她说,《关于经营所得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中将“其他行业”应税所得率核定为10%~30%浮动税率,并注明由各主管税务机关根据征管实际选择确定应税所得率。这使得各主管税务机关自由裁量权过大,企业在办税过程中容易出现相同情况不同对待、不同情况同等对待的问题,造成企业税负不统一,对企业有失公平。

“减税政策对人工成本占比较高的行业影响较小,企业减税政策的获得感较差。”金彩娟指出,目前高科技企业中软件开发费的税率仍维持在6%没有变化,虽然针对增值税进项税额新增了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软件开发行业的主要成本是人员薪酬成本,这部分成本无法取得进项税票,无法参与增值税抵扣。这类企业增值税税负并没有实质性降低。

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需要退税的情况,例如企业出口退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性退税等。企业在办理退税业务时,需要填写相关申请表,并要加盖企业公章。但往往企业对公章的使用有严格管控,不能随意携带外出办事,办税人员需要往返公司和税务机关多次才能完成退税申报,如此往返,加大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退税的手续繁杂,增加了中小企业纳税过程中的顾虑和担心,影响了税收政策的落地。

企业在一个地区发展,税费是不是合理,是企业十分看重的问题。对此,龙云建议加快梳理不同纳税主体相关优惠政策的对接机制。妥善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类不同纳税主体间差异化政策导致的优惠缺环和实施断点,构建和健全减税降负优惠政策体系的完整链条,保障和提升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的完整性,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金彩娟建议,将《关于经营所得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中“其他行业”应税所得率由10%~30%浮动税率统一改为10%的比例税率,进一步落实纳税政策标准化,实现纳税人平等纳税。她同时建议对人才密集型科技企业实行递延缴纳增值税政策,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

“要让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尽快惠及每个企业,为增强企业活力添砖加瓦,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金彩娟看来,必须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保证符合税收政策的企业可以及时简便地完成退税,使企业真正做到需缴的税款全部缴纳,该退的税款及时退回。她建议实行企业网上提申请,税务机关审核后直接通过银行退税,走电子验签。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减税降费 民企 增值税 退税 金彩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