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在疏解过程中要“占得先机”“引来凤凰”

天津市政协“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高新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小记

2019年08月16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疏解过程中要“占得先机”“引来凤凰”

——天津市政协“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高新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小记

本报记者;张原;李宁馨;实习记者;魏天权

“大家的发言质量高,建议靶向性强,下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协同发展、项目带动、工业支撑、消费挖潜、营商环境、风险防控等工作,继续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8月6日,在天津市政协关于“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高新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暨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进入尾声之时,天津市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对委员们的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当场回应,令委员们倍感欣慰和振奋。

这是一场举全市政协之力开展的专题调研,在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下,提案委联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动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级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深入调研,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自2014年至今,天津全市已累计引进北京项目4009个,投资到位额7079亿元,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天津。目前全市各区、各部门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主动依靠北京、配合北京、服务北京,持续深化各领域对接合作,精准、错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天津市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天津高新产业发展情况。

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委员们调研了解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成果还不够多;北京科技创新优势与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对接不够紧密;在解决北京企业关注的土地、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北京员工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政策等方面力度还不够大。

“建立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创新联盟!”针对问题,邵四华委员代表民革天津市委会率先发言,拉开了这场“头脑风暴”的帷幕。他不仅提出了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与北京联手建立技术攻关合作机制,建设一批综合性、专业性技术创新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公共平台的建议,还提出了培育一批科技独角兽标杆企业、加快金融科技跨界融合,构建智能科技产业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等方面的构想。

卢俊瑞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建议,依托区域优势和特色,在部分区开展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试点示范,引导相关产业合理流动和聚集,打造一批国家级、市级试点示范单位、“双创”示范项目、两化融合管理示范企业等,为全市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样板。

“建议以健全市场化招商机制为依托,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苑庆彬委员提出,借助企业信息渠道、商务渠道和人脉资源,发挥企业高管、园区负责人和商(协)会等具有较强商业影响力和行业判断力的“招商顾问”和“招商顾问单位”作用,帮助天津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占得先机”“引来凤凰”。

“人才是协同发展的产业支撑。”李海委员呼吁,对引入人才适度放宽购买商品住宅条件,从而保障引进人才长期稳定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围绕推动高新产业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着。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马顺清大为赞赏,他表示,市政府将对照政协调研报告查漏补缺,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要加快推进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为天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更新理念、开阔视野、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建言资政,做好服务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持续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在疏解过程中要“占得先机”“引来凤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