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训练过度,体能更差

每一周的运动量不宜超过上一周的两成

2019年08月16日 13: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训练过度,体能更差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 张一民

适当运动可以让我们的身体获益良多,但有些人却塑身心切,训练过度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张一民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训练若是太激进,效果适得其反,体能会越练越差,而且身体容易感到疲惫,甚至休息几天也无法缓解,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同时他提醒健身者,如果出现以下四种表现就是训练过度了,这时一定要停止锻炼,放松身体。

1. 心率变化。训练过后,如果静息心率持续两天都高于日常6~8次/分,说明身体还未完全从前一次的训练中恢复,依然处于疲劳状态;若高于12次/分左右,则是训练过度的表现。

2. 运动表现显著下降。训练后,如果肌肉疲劳感超过48小时,并且运动表现显著下降(如跑步速度较前一天明显下降,心率却显著变高),说明身体还没完全恢复。

3. 睡眠质量降低。训练过度容易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此时心率血压升高、新陈代谢加快,体内皮质醇和其他激素含量升高,容易出现过于兴奋而难以入睡或嗜睡现象。

4. 易生病。有研究发现,超过90分钟的高强度耐力运动使人在结束运动后的72小时内更易患病,这是因为剧烈运动会暂时降低免疫系统功能。

为了防止训练过度,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张一民提出了几点建议:

1. 合理安排训练量。周跑量的增加应该遵循“本周跑量/上周跑量低于1.2倍”的公式,例如上周跑量为30公里,那本周跑量应控制在36公里以内。

2. 重视拉伸和按摩。进行高强度长距离跑步后,肌肉疲劳程度较深,除了做拉伸运动外,还可配合一些圆柱形物体(如网球、泡沫轴等)进行滚揉按摩。

3. 保证充足恢复时间。如果是刚开始运动者,每次锻炼之间休息1~2天;如果是运动经验丰富者,每周总共休息2天即可。


编辑:刘畅

关键词:训练过度 运动 体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