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世界最大玉雕“长城”在岫岩竣工

2019年08月16日 17:23
分享到: 

经过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多的精雕细琢,当今世界最大的“长城”主题玉雕作品16日在辽宁岫岩竣工落成,中国玉文化界以这一巨型玉雕艺术品,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微信图片_20190816172154


融合绵延八千年玉文化、万里长城这两大中华文明传统元素的巨型玉雕“长城”,是在一块单体重达118吨的岫岩玉石原体上进行设计与雕琢而成,该玉料采自岫岩县哈达碑玉石矿,玉石原体为花玉(又称七彩玉)类型,呈不规则形状,它长近6.5米、高逾3米、厚近4米,最大周长近17米。与一般花玉含玉量不足30%不同,这块确定雕琢“长城”的巨型玉石“非常神奇”,剖开后发现其含玉量高达98%。

最新落成亮相的巨型玉雕“长城”以明长城为蓝本,采用立体雕、镂空雕、深浮雕、浅浮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技法,运用近实远虚表达手法,创作完成长城山海关、居庸关、雁门关、嘉峪关四大雄关及蜿蜒城墙、烽火台、瞭望台等,并巧用玉石俏色,按照长城从东到西的气候与植被变化,惟妙惟肖地雕刻有枫树、崖柏、塔松、青松等近百种植被,在玉料红、黄、蓝、绿、白、黑等颜色衬托下,突出展现长城的壮观宏伟和气势磅礴。


微信图片_201908161721541


巨型玉雕“长城”总创意策划、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刘国祥指出,从目前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玉器资料看,拥有八千年雕琢和使用历史的岫岩玉堪称“中华第一玉”。他表示,此次由玉雕大师领衔35位玉雕技师团队耗时14个月,将一块巨型岫岩玉石原料设计雕琢为中国乃至世界形体最大的“万里长城”主题玉雕艺术珍品,这代表了当今中国玉雕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准,是博大精深的玉文化与长城文化相融发展的最佳体现,也是中国八千年玉文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作。

巨型玉雕“长城”总监制、辽宁岫岩雨桐玉文化艺术馆馆长佟少强说,今年国庆节前夕,巨型玉雕“长城”作为“镇馆之宝”,将与新落成的雨桐玉文化艺术馆一起对外开放,庆祝并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海内外观众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玉文化,推广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岫岩玉。他还透露,创造一项世界之最的巨型玉雕“长城”,作品及其艺术创作过程已规划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完)


微信图片_201908161721542


微信图片_201908161721543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 玉雕 岫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