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方现行贸易政策将增加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专家学者谈中美经贸摩擦

2019年08月16日 20:26 | 作者: 姚均芳 樊曦 张千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美方现行贸易政策将增加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专家学者谈中美经贸摩擦

新华社记者  姚均芳、樊曦、张千千

针对美方不断升级经贸摩擦,在16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美方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令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而美方现行贸易政策势必增加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5日指出,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在关税问题上,美方出尔反尔、背信弃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指出,美方升级经贸摩擦行为公然违背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和大阪会晤达成的两个重要共识。同时,美方固执己见、一意孤行,无视在加征关税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企业反对的呼声,肆意妄为。

与此前加征关税商品类别不同,此次涉及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大部分为消费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表示:“有关测算显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增加关税政策导致每个美国家庭一年至少多付出800多美元。此轮新的征税计划如果付诸实施,美国每个家庭一年估计还将再多付出200多美元。”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认为,如果正式加征关税,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美国消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说:“美国的经贸摩擦对象不限于中国,而是多个大国。这一行径的后果,只能是透支美国实力,增加其自身衰退风险。”

虽然中美经贸摩擦以来美方一些人士不断唱衰中国经济,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美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出现明显下滑,未来或将继续下滑。近期,美国股市、债市也出现异动。8月1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经历了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同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发出了经济衰退预警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中国外贸总体所受影响不大。中国通过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增加与欧盟、东盟的贸易份额,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美贸易下滑的影响。”

“美方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提出的很多诉求并不合理,理由经不起推敲、不成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梅冠群指出,美方希望大幅降低贸易逆差,但部分美国农产品在中国缺乏价格竞争力和市场,而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技术产品,美方对其出口又设置限制,导致相关问题难以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指出,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美方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不可能把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隔离开。“美方一些人士需要调整心态,尽快从对抗转为合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美国 美方 经贸

更多

更多